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阎庆民:上市公司存在“一突出两不够”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5-19 12:1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9日表示,进入新时代,资本市场也面临新挑战,当前我国上市公司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一突出两不够”,即道德风险突出,信息披露有效性不够、公司治理的科学性不够。

他提出,进入新时代,资本市场要有新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要做到“四个提高”,即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上市公司协会的服务水平。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19日在京召开。阎庆民是在会上作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阎庆民表示,近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深入,市场双向开放迈出了新步伐。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上市公司3485家,数量在世界排名第4;上市公司总市值57万亿,在世界排名第2。去年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39万亿,同比增长18.8%;共实现净利润3.36万亿,同比增长19.1%。

阎庆民说,上市公司作为我国优秀企业的代表,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动力,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近年来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践行绿色理念逐步树立,参与精准扶贫的意识增强。

他表示,进入新时代,资本市场也面临新挑战,市场面临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交易者还不成熟、交易制度还不完备、市场体系还不统一、监管制度还存在不适应,上市公司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一突出两不够”。

“一突出”即道德风险突出,表现为部分公司财务的合规性、交易行为的规范性、并购重组的真实性、环保治污的透明性、分红意愿的主动性不足。“两不够”即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不够,表现为上市公司非财务数据的披露不足、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不足、风险揭示不够充分等;公司治理结构的科学性不够。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到2016年,我国市场具备分红条件但没有分红的公司共有28家。

阎庆民指出,下一步,上市公司要着力于抓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抓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抓内控机制完善,抓上市公司党建入章的工作等。

他同时强调,资本市场要有新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上市公司也要参与其中。就此,阎庆民提出了“四个提高”的要求。

一是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上市公司在依法合规做好强制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应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更好满足投资者对非财务信息、前端信息披露的需求。阎庆民表示,在互联互通机制深化、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面临更高要求,ESG披露也要进一步加强,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是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他说,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与西方发达国家存在差别,要在充分吸纳国际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实践,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上市公司治理文化,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使上市公司更具备持续竞争力。

三是提高上市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阎庆民说,现有上市公司中,约三分之二是制造业,三分之二是非国有公司,在已有基础上,上市公司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空间还很大。

四是提高上市公司协会的服务水平。上市公司协会应成为上市公司的服务之家,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开展科技自律监管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