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王达武:24年深耕电接触材料 工匠精神奉献民族工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7 07:5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达合金王达武:24年深耕电接触材料 工匠精神奉献民族工业)

5月17日,福达合金正式登陆A股。对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达武而言,这是其二次创业的开始——IPO为公司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福达合金要在“一米宽,一百米深”的细分领域为民族工业发声。

“贵在坚持,无论是做人还是办企业,都应该如此。”这是王达武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24年以工匠精神专注于电接触材料事业,福达合金已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并成为行业主要的产品标准制定者之一。

小材料 大格局

要读懂一个企业的文化,创始人无疑是一个最好的观察“窗口”。若用一个词归结福达合金如今取得的成就,王达武选择的是“坚持”。

从电接触材料的销售员,到成长为国内领先电接触材料企业的掌门人,王达武坚持了24年;从首次筹备IPO到最终登陆A股,王达武坚持了10年;在创业最紧张时期最喜欢的运动——游泳,王达武也坚持了14年。

招股书显示,福达合金主营业务为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种“原材料价格+加工费”的模式看似简单,却直接关系到家用电器、工业电器、汽车电器、通讯电器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发展。

无论是1000kV的高压输变电设备、6300A的低压配电设备,还是传递几个毫安甚至“干电流”的键盘,电子线路板上的信号继电器,控制电动机运转的接触器,楼宇配电箱中的小开关,家电、通讯设备、办公设备、汽车和电动工具的控制开关等,都必须使用电接触材料。

相对于单个电器产品乃至成套的电气控制装置来说,电接触材料的自身价值和重量并不显著,但其性能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子电器产品的质量、性能、使用寿命与技术水平。其电接触性能是影响电气与电子工程可靠性的关键,在低压电器领域有“低压电器之心脏”的称誉。因此,电接触材料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对促进相关工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的电接触材料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当时,负责销售的王达武在产品售出后因两个小事故被客户投诉,从此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制造出我们自己的触头材料,为民族工业争光。而福达合金的成长正是中国民族工业成长的一个缩影。

做到简单的“来料加工”容易,但要从材料配方等角度深入到电接触材料的核心生产环节,却非一朝一夕之事。事实上,王达武并非科班出身,但就是凭着一股子韧劲,他与当时的合伙人共创了福达合金,从9个员工时要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到如今发展成1000多人的团队后只抓战略方向。

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王达武的回答朴实而中肯:“因为这个行业太专业了,没有用心思搞不起来。”

电接触材料的技术核心包括产品配方与制备工艺两部分,其直接形成企业专利技术,对行业新入者而言,构成一定的技术壁垒。招股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电接触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积累了大量触头材料相关配方研制与制备的技术诀窍,并拥有和申请了一系列相关发明专利,已取得授权的触头材料的相关发明专利有24项。经过24年深耕,公司已经成为行业主要的产品标准制定者之一,先后负责或参与起草、制定、修订了48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其中以负责、主导起草单位身份完成34项,从生产、检测各个环节全面反映了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质量管理水平。

如今,公司在巩固与扩大正泰电器、德力西、宏发股份等国内中高端客户销售的同时,正加大国际市场的开发。近几年,公司相继通过了施耐德、ABB、欧姆龙、泰科、奔尼迪克特等国际电器电子知名企业的供应商体系审核和认证,并开展了业务合作。由于国外厂商一般采用认证后先小批量试供货再大规模采购的方式,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未来公司在国际市场份额将有明显的增长。

二次创业 更专更强

24年来,虽然创始人团队有所变动,但王达武一直坚持最初的梦想。由于王达武在国外市场谈判中屡屡亲自出马,福达合金一再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成为其行业地位的最好证明。

上市只是福达合金二次创业的开始。“品牌背后就是品质,没有品质的支撑,不可能有品牌。做人也是如此。”王达武说,有了上市所募资金支持,公司的产能进一步释放,下一步要更好地利用上市资本平台,引入高端人才,使福达合金做到“一米宽,一百米深”,在细分领域更专业,成为电接触材料领域的世界一流企业。

福达合金始终专注于主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65亿元、8.42亿元、10.22亿元和5.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达98%以上。其中,触头材料是公司最主要和最基础的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保持在40%以上。

此次IPO募资完成后,公司将资金重点投向年新增370吨电接触材料及700吨集成化组件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这将使得公司资金瓶颈问题得到解决,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缓解公司当前产能紧张的状况,并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为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许多新兴行业的发展都要以电接触材料为基本支撑。例如,智能电网及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低压电器用电接触材料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互联网+”、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为低压电器用电接触材料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王达武认为,有了资本平台的支撑,公司有望加速获得国际市场的信任。“精益求精,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福达合金的未来,王达武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宏发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