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消费股霸屏背后5大逻辑解析 哪些公司仍有潜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16 11: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股霸屏背后5大逻辑解析 哪些公司仍有潜力?)

近期消费股异军突起,从传统的喝酒吃药开始全面向大众消费扩散,啤酒饮料矿泉水,瓜子花生八宝粥,榨菜火腿方便面,让人不禁回忆起大学宿舍围炉打火锅和坐绿皮车回家的感觉。

周二广州酒家、千禾味业、盐津铺子、西王食品等涨停,口子窖、今世缘、顺鑫农业、古井贡酒、海天味业、安琪酵母、华统股份、涪陵榨菜等纷纷创出历史新高,消费股投资仿佛一下回到看品牌和知名度投资的时代。

证券时报网梳理了近期机构热捧消费股的逻辑,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加入MSCI,食品板块估值体系重构。海外资金更关注公司是否具备行业定价权,是否能保持中长期稳健成长。短期“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但随着境外资金比重的提升,食品饮料行业传统估值体系将重构。典型如年初以来海天味业及桃李面包走出独立行情,两家公司估值上升的幅度,已脱离传统估值体系的范畴。

2、提价与低估值,比如青岛啤酒提价,古井贡提价,白酒行业密集提价。海通证券认为,高端白酒虽然短期增速高点已过,不过2018-2020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保持15-30%和20-40%,目前动态PE仅20倍左右;啤酒行业正经历历史性大拐点,龙头公司过去两年经历集体升级产品、集体去产能、集体提价三大重要变化,预计均价上升、费率下降、折旧减少将持续大幅推升行业盈利,二季度部分优质公司将率先显现。

3、世界杯预期。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将于6.14-7.15在俄罗斯境内11个城市举行,叠加出行旺季,相关主题值得期待。

4、消费升级。招商证券认为,农村居民买房和居住压力没有那么大,因此边际消费倾向相对更高,而在今年一季度精准扶贫力度的加大,继续提升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一季度农村居民的消费突然出现了爆发。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收入的提升带来了日用品、食品烟酒、衣着开支的增速提升,而在这个时候电商渠道的大发展以及部分品牌的渠道下沉解决了456线城市和农村居民的渠道可得性,部分品牌电商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由于国际奢侈品可能仍然不在这部分群体的主要消费之列,因此,性价比较高的国产消费品牌,尤其是日用品、食品酒、服装家纺,将会最受益精准扶贫带来的 456 线及农村居民的消费升级。

5、历史表现。信达证券认为,消费板块是长期股市的领跑者。2000年以来基本面盈利情况最好的板块是金融,其次为投资相关的房地产、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再次为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传媒和医药生物。而这也反映出国前二十年的经济基本面变化。虽然市场常将消费板块作为防御品种,但或许正是其穿越牛熊市的能力,保证了其长期的高回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尤甚。即便剔除估值的影响,消费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也处于市场头部区域。随着我国经济结构逐渐转向消费驱动,乏味亦美的消费板块,依然有望成为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优选赛道。

分析认为,随着沪深股通的扩容和A股正式纳入MSCI,外资机构投资占比的提升可能影响市场偏好和投资者风格,有助于提高A股市场运作水平,从外资的持股风格来看,更偏好低市盈率且业绩增长稳定的公司。在申万宏源食品饮料行业的94只个股中,按照一季报业绩增长,且动态市盈率低于40倍的标准筛选,共有公司31家公司入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