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迎20年来重大变局 MSCI新入11股全透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6 10:2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名单调整吹响“入摩”集结号 蓝筹成长各具优势

北京时间周二,备受市场瞩目的MSCI调整名单“出炉”,随机成为市场中瞩目的焦点。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是该指数体系在6月正式纳入A股前的最后一次调整,意义重大。随着成分股正式“敲定”,相关标的未来有望进一步迎来增量资金配置,成分股股价也将进一步获得资金、情绪的双支撑。值得注意的是,成分股内占比较大的权重蓝筹此前已受到资金热捧,从这一角度看,在MSCI正式实施前的这段时间,成分中的偏成长类板块可能更具表现机会。

调整结果出炉

北京时间5月15日,明晟公司公布了一系列MSCI指标的半年度审查结果,其中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其半年度指数新增和删除名单也随之出炉。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指数体系在6月正式纳入A股前的最后一次调整。

公告显示,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根据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调整结果,新增恒力股份、海澜之家、中航沈飞、完美世界、华西证券等23只成份股;剔除中煤能源、陆家嘴、必康股份、首钢股份、圣农发展等88只成份股。

从本次调整的结果来看,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根据MSCI官方公布的纳入因子,纳入样本的权重排名前五依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而取自2018年4月1日-2018年5月14日区间的日均成交额,按引入资金/标的区间日均成交额计算流动性冲击,排名前五的依次为中国中铁2.59天、浦发银行2.37天、长江电力2.34天、中国电建2.28天、上海电气2.18天。不过,该机构指出,由于所有的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而主动型基金配置更为灵活,因而实际冲击预计将小于测算。

华鑫证券认为,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对于A股进入全球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先有沪深港通扩容,后有A股加入MSCI,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境外资金未来会持续不断进入中国股市。截至2018年5月14日,沪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达到2510.51亿元,深股通去年年底开通,净流入额累计也已达到1990.31亿元。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已经逐渐成为A股市场中一支不可或缺力量,同时对部分标的也已能够形成趋势性的影响。借鉴此前韩国等新兴市场股市“入摩”经验,这一利好或将进一步推升A股短期走出偏暖行情。

但业内人士强调称,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公告当前A股的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今年8月明晟公司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根据5%的纳入因子计算,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在1000亿元左右,这个规模的增量资金不会对A股带来特别大的影响。此外,海外资金大都采用“买入持有”策略,交易频率较低,和国内资金高换手、交易频繁的投资特征有较大差异,这种投资理念和交易模式上的差异也决定了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更多是潜移默化地进行,不会引发或影响A股的风格切换。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虽然此前影响A股的偏负面因素仍在消化过程之中,5月事件敏感期市场表现短线仍可能有所反复,但中期前景依然积极。此外,以中线的角度看目前A股个股选择余地充足,立足当下,后市机会大于风险。

消费类前景最受看好

受消息面刺激,昨日主板指数小幅高开,午后突破震荡走势上行。创业板指也在午间大幅拉升。截至收盘,沪指小涨0.57%,创业板指则有1.48%涨幅。此外,代表高成长性的中证1000指数昨日有1.05%涨幅,也打破了该指数近期持续震荡走势。

近一周来,两市成交有所恢复,个股普遍反弹。而此前相对跑输的大盘蓝筹涨幅居前。行业与主题方面,临近MSCI正式纳入A股,叠加前期基金仓位和估值压力的释放,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领涨市场。

昨日盘面中,食品、啤酒等大消费概念午后集体大涨,盐津铺子、湖南盐业、西王食品等涨停,啤酒行业中,珠江啤酒、青岛啤酒大涨。而其中,青岛啤酒正是属于昨日“入摩”个股之一。在A股正式纳入MSCI在即的背景下,不少机构表示看好消费类板块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行情。

方正证券表示,A股在6月将正式纳入MSCI,从此前公布的名单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占比较高,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洋河股份、海天味业、泸州老窖、双汇发展权重靠前。目前,板块龙头估值性价比凸显,白酒龙头在22-24倍PE,对应35%-40%左右的利润增速中枢,区域次高端龙头20-22倍PE,对应30%-35%左右的利润增速中枢。大众品龙头基本面也都处于向上通道。该机构认为,A股纳入MSCI除了将给板块带来增量资金外,也会对市场风格产生一定影响,建议投资者仍可适当关注食品饮料行业龙头个股机会。

信达证券指出,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常将消费板块视作防御性品种配置,原因在于其与经济的相关性较弱,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板块所受负面影响较小;同样,在宏观经济好转时,其收入回升的速度也相对较慢。从统计数据亦可明显发现,消费类行业的营收增速波动较低。据统计,历年来增速标准差最低的行业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家用电器等。因而,往往在盘面走弱时,投资者便开始“吃药喝酒”。

不过,该机构研究发现,虽然消费类行业的营收增速波动较低(标准差较小),但平均营收增速(均值)却并不低,基本处于全部行业中等水平。对比2000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的收益率,统计结果显示,2000年以来表现最好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和休闲服务,几乎全部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行业。而在剔除估值影响后,消费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也依然处于市场头部区域。正是消费行业穿越牛熊市的能力,保证了其长期的高回报。信达证券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逐渐转向消费驱动,消费板块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时间里依旧有望成为股市中的领跑者。

成长板块亦有机会

A股“入摩”在即,境内外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资金边际贡献主力军,价值蓝筹将显而易见成为重配品种。直观来看,行情的演绎方向以及与近期外资选股偏好较为接近的北向资金流向似乎也都反映出了这一趋势。

但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通投资者对于MSCI的预期其实和机构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偏离。刘伟杰进一步解释,外资机构相对倾向于交易时尽可能地把波动率放低,也就是普通投资者眼中的“慢牛”行情。MSCI纳入A股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分析概念股行情板块需要拉长周期才能溯本求源,因为无论是主动型外资还是被动管理型,进入A股都存在一个蓄势、酝酿的过程。“从远期风格来看,MSCI的影响不局限于资金增量,外资机构看重的业绩基本面、公司治理、股息率等指标将进一步在A股博弈因子中得以强化。而这些机构在买入时通常习惯‘左侧交易’并长期持有,这就给A股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逻辑带来积极影响”。

进一步而言,在成分股中权重蓝筹固然占有相当比例,但随着全球市场中价值、成长界限的日益模糊,以往那种外资只买价值股的认识并不正确,外资可能不会被动地给价格已然不低的部分价值股“抬轿子”,更可能的是去主动发掘并长期持有一些具有高成长属性的个股。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稳健蓝筹和高成长性并非截然对立,一些大市值的蓝筹股票也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如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等。投资的关键是对行业发展、公司业务的成长性进行深入分析,海外资金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相对更高”。

其实,针对外资是买蓝筹还是买成长的争论,当前市场的确没有确切的答案。不过,从风格切换的角度来看,平安证券认为,考虑到市场板块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方向,后市A股在将进一步趋于均衡,相较而言,成长板块更具备中长期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成长板块的估值相对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聚焦经济转型,新兴产业政策在加码落地。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当前市场对成长板块的共识在逐渐形成,而成长板块中以下三大主线最受看好,即先进制造、消费升级以及现代服务;后市投资者可从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发掘潜在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