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A 股“入摩”最终名单敲定 千亿资金将排队入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8-05-15 12:1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公司)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中将会增加11家公司并剔除9家公司。本次调整将意味着A股“入摩”最终名单敲定,有望成为增量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入场指引。

调整公告显示,中国A股指数调整还是按原计划,分两步纳入:

第一步,234家中国A股将被纳入,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为2.5%,调整后市值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

第二步纳入根据将会在8月份季度调整情况,届时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比例将提升至5%。 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中,将会增加11家剔除9家。

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市值最大的三家获纳入公司分别是A股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石油。 本次半年度调整将会在2018年5月31日生效。值得注意的是,MSCI加强了对准成份股的“任性停牌”管控,一旦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在生效前停牌的话,则会被取消纳入资格。

观点:短期提振长期改善

对于本次调整的影响,各主要券商分析机构纷纷呈上观点。

兴业证券研究表示,中长期资本市场开放推动 A 股价值体系更加完善,中期将有望推动蓝筹龙头的价值重估。长期看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将逐步改变 A 股游戏规则。2017 年以来外资流入加速,今年一季度股市值为 1.2 万亿元,较 2016 年末增加 85%。

广证恒生认为,结构公布将给A股带来长期走强的动能。从受益板块来看,大金融最为受益,而大消费也是外资最为关注的板块之一,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广发策略研报指出,短期来看,纳入MSCI对A股整体影响不大,在A股正式纳入MSCI前后市场对大盘股的风险偏好将有所增加。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有助于A股长期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 MSCI 不是救世主,预计短期助力反弹,长期不改走势。对于外资进场资金量级,光大证券建议区分主动型和被动型指数基金,其中 “挂钩跟踪”(link)MSCI 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仅占跟踪MSCI 全部资金的大约 5.7%。所以预计6 月 1 日和 9 月 3 日分两次流入A股资金应该约合 160 亿美元。

外资加速配置A股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外资对A股标的并不熟悉。据投资科技公司统计,过去5年,仅有35%的外资机构投资跟踪投资A股标的。交易模式、税收、资金流通等都成为海外投资者关切问题。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向记者表示,部分境外资金对国内的停牌机制、资金流动和日常限制有担忧,特别是一些被动型的基金。但相信境外资金的风险偏好会认为大公司会更为安全,所以在标的选择上确实在这方面的考虑。

自去年6月A股宣布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后,国内资本市场就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整改革,包括停牌机制改革,互联互通额度扩容等。数据显示,外资加大了A股配置力度。

央行统计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股规模达到了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倍。

据统计,今年4月份的净买入金额已高达386.5亿元,创下自深港通运行以来单月最高金额,而且最新沪港通与深港通项下的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6400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市值规模的2.3倍。

梁浩荣表示,结合当前A股的走势,自5月初开始到现今沪指的上涨幅度达到2.89%,整体的股市已经呈现出重新站稳的初步迹象,相信也坚定了国外资金的投资信心。目前市场估算初步约有200亿美金的外国资金的流入,资金主要来自于外国的被动型基金调整的投资组合的需求,以避免基准。不过,可能刚开始资金流入不会太多,但长远会提振整体的市场情绪,相信后期的A股表现和回报不会令投资者失望。

个股配置方向,e公司数据统计,约85%北上资金资金集中在市值排名前100个股上,电子、家电和医药生物以及食品饮料等龙头股成为近1年来增配标的,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恒瑞医药、长江电力、中国平安、五粮液等获增持金额超过70亿元;相比,东方雨虹、深圳燃气和口子窖被减持金额居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