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开始海试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建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8-05-14 15: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3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设计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缓缓驶离位于大船集团的码头。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唯一具备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辽宁舰和此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由集团公司旗下研究所进行总体设计,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华舟应急均有参与航母建设。

据了解,国产航母离港后,其自主研制的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将首次接受海洋环境的真正考验,向成为一艘真正的作战舰艇迈出关键一步。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也是我国的第二艘航母,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专家表示,相比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部由我国自主完成,并在辽宁舰使用的经验基础上进行了多项优化,性能将有全面提升。其研制和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后续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海军装备的主要供应商和船舶工业的骨干力量,也是截至目前我国唯一具备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拥有众多研发建造实力雄厚的子企业。

辽宁舰和此次离港海试的首艘国产航母就是由集团公司旗下研究所进行总体设计,由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所属大连船厂进行总装总建造;由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动力所属各企业制造提供航母动力系统设备;由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海防所属各企业制造提供航母与岸空天各通讯系统设备;由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华舟应急所属各企业制造提供航母应急消防系统设备。

资料显示,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7月1日,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现有总资产4127亿元,员工15万人。

中船重工拥有我国目前最大的造修船基地,集中了我国舰船研究、设计的主要力量,有12名院士,4万多名科研设计人员, 7个国家级研发中心,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0多个大型实验室,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年造船能力1500万吨。

中船重工是中国最大的造修船集团之一,全资及其控股上市公司中国重工旗下拥有国内外著名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专业公司。

中船重工旗下大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征是首艘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首艘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指挥部党委书记。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征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产航母工程量巨大,是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动员了全国500多家单位的力量,每天都有3000人至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同时,首艘国产航母也是军民融合的典范,航母工程建设成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500多家参研单位中,非军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参与比例高达77.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