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PPI数据八个月来首次回升 钢铁等三大行业孕育新机遇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3 14:3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3.4%,同比涨幅为8个月来首次回升。从主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情况来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造纸和纸制品业等行业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能为投资者预判A股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提供参考,涨幅居前的行业值得投资者关注。今日本报特分别从市场资金、业绩等方面对上述三行业及其龙头公司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回调后板块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机构看好三类标的股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在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涨幅明显扩大,同比涨幅达到15.2%,环比涨幅达到3.2%。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工业生产的全面复苏,主要原材料需求增加,叠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预计PPI将继续回升。

    事实上,今年以来,采掘行业的基本面呈现不断改善态势,反映到上市公司层面是普遍优异的业绩表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采掘行业一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率达到24.44%,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前列。

    从子领域来看,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回升、企业内部成本挖潜、提高管理水平、降本增效等,石油行业业绩也出现较大好转。27家涉足石油领域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广汇能源、国创高新、新潮能源、海越股份、洲际油气、岳阳兴长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

    此外,截至昨日,共有18家涉足石油领域的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1家,占比61.11%。东华能源、泰和新材、齐翔腾达、贝肯能源、高科石化、海利得、荣盛石化等7家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国创高新和岳阳兴长等两家公司则有望实现中报业绩扭亏为盈。

    良好的业绩也对采掘板块市场表现起到了明显提振作用,5月份以来,采掘板块累计涨幅接近4%,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累计涨幅为2.63%)。子领域中,石油板块相关个股期间涨幅更为突出,康普顿、石大胜华、东华能源、海越股份、恒逸石化、宝莫股份、恒力股份、桐昆股份、国创高新、广聚能源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而仅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康普顿、广聚能源、石大胜华、宝莫股份、道森股份、岳阳兴长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8%。

    资金流向方面,本周以来,采掘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明显加快,而市场较为关注的石油股则更是成为大单资金追捧焦点,其中,以中国石油、桐昆股份、东华能源、石大胜华、泰和新材、中油工程、泰山石油、华鼎股份、卫星石化、上海石化等为代表的石油概念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对于采掘板块及其子领域布局方面,中国银河证券指出,采掘板块在经历了前期的充分回调之后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板块或存在较好的反弹行情。此外,东海证券建议关注盈利能力改善明显、业绩弹性高、具备国企改革主题的标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聚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