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新经济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版出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5-12 07:0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接新经济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版出炉)

境内发行CDR纳入适用范围 投资者申购CDR需持有一定市值 允许发行CDR企业战略配售和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

发行2000万股以下可询价确定价格 未盈利企业须披露市销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

继《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之后,证监会昨日又发布了经修订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主要是为了对接创新试点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下称“CDR”)。

修订后的《办法》拟将企业发行CDR纳入适用范围,取消了发行规模2000万股以下的企业须直接定价的硬性规定,允许企业以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拟允许在发行CDR时根据企业需要进行战略配售和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明确,网下设锁定期的股份或CDR不参与向网上回拨,未盈利企业须披露市销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

此次证监会共对《办法》中的8个条款进行了修改,修订后《办法》共43条。修改内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将创新试点企业在境内发行CDR纳入了《办法》的适用范围。

按照要求,境内发行与承销CDR,须执行《办法》中关于发行与承销股票的规定;CDR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也须履行《办法》中发行人、上市公司的义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是允许发行规模在2000万股以下的企业,通过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根据证监会昨日发布的《办法》修订起草说明,作出这样的修订,是鉴于创新企业普遍存在业务模式新、估值难度大等特点,专业投资者参与询价可促进其价格发现。依据《办法》,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 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可以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也可以通过向网下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三是明确申购新股或CDR的市值计算包含CDR。

根据《办法》,投资者申购新股或CDR需持有一定市值,市值的计算同时包括股票和CDR的市值。市值计算规则将由中国结算与沪、深交易所具体制定。

四是规定网下设定锁定期的股份均不参与向网上回拨。

《办法》对网上网下回拨机制作出了调整,规定对网下配售的股份可根据需要灵活设定锁定期,设锁定期的股份不参与向网上的回拨。据悉,这是为了便于形成网上网下合理的股份分配结构,稳定市场、平抑炒作,同时增强对网下投资者的报价约束,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定价能力。

五是允许发行CDR的企业根据需要进行战略配售和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

为减少CDR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修订《办法》,拟允许发行CDR的企业根据需要向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及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须遵守《办法》中关于战略配售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规定。

六是完善未盈利企业估值指标的信息披露要求。

由于未盈利企业不适用市盈率的估值指标,《办法》明确未盈利企业应披露市销率、市净率等反映发行人所在行业特点的估值指标。

根据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办法》修订征求意见工作将于2018年6月10日结束。证监会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而后发布实施。中国结算与沪、深交易所,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将同步修订相关业务规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