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一季报基本面改善显著 聚焦央企龙头 4股望井喷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11 13: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在标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应首选国家队龙头,关注民参军国产替代。随着军改逐步落地及新装备定型批产的加速,近期军工下游订单持续增长;以装备目标价格管理为核心的军品定价机制今年或落地,利好总体类军工央企;央企激励机制或将逐步理顺,激发高管及员工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一季报基本面改善显著,重点聚焦央企龙头

2017全年:整体营收净利润增速放缓,航空板块下半年或迎交付高峰

1、军工板块整体营收增速略降,净利润创近五年新高。2017年军工板块15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262.95亿元,同比增长12.08%;实现归母净利润达242.79亿元,同比增长13.31%。营收、净利润增速相较去年均有所下降。2017年军工板块净利率、毛利率、ROE三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板块盈利能力稳定。

2、资产注入提振军工央企业绩,民参军标的盈利表现优于军工央企。受中航沈飞、南洋科技等资产注入拉动,2017年军工央企营收破四千亿、净利润破百亿。民参军公司毛利率、净利率、ROE三项盈利指标均显著高于军工央企。

3、分板块来看,国防信息化北斗产业链业绩爆发;航空板块全产业链全面放量,下半年或迎来交付高峰;航天企业军工业绩增长稳健;地面兵装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材料及加工产业重点关注碳纤维、钛合金、高温合金等细分领域;船舶产业仍在行业周期底部,产业链业绩出现分化;核电领域中台海核电引领板块整体增长。

4、49家军品比例较高的军工标的业绩增长稳健。2017年,军品比例较高的49家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905.96亿元,同比增长9.27%;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29.54亿元,同比增长15.88%。民参军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优于军工央企。

5、军工板块估值现阶段估值居中,子板块估值差异明显。截至2017年12月29日,军工板块157家标的整体法(PE-TTM)估值水平73倍,中证军工成分股整体估值水平93倍,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中部,接近2014年期间估值水平。若刨除船舶板块,军工板块整体估值为55倍。分板块看,材料、航天板块估值较高,地面兵装、核电估值较低。

2018Q1:营收增速放缓,国防信息化表现优异

6、营收增速放缓,盈利能力稳定上升。2018年第一季度,军工板块共实现营收1233.55亿,同比增长7.45%;实现归母净利润43.60亿元,同比增长28.34%。一季度军工板块毛利率为17.8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率3.72%,比去年同期水平上升。

7、民参军净利润增速达近年来最高,业绩增速超过军工央企。一季度军工央企实现营收742.20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净利润14.55亿元,增速7.91%。民参军公司共实现营收491.35亿元,同比增长14.90%;实现净利润29.09亿,同比增长42.02%。民参军营收、净利润增速均超过军工央企。民参军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依旧高于军工央企旗下上市公司。

8、国防信息化营收净利双高速增长。一季度国防信息化、航空营收过200亿。受凯乐科技利润大涨292.61%和中利集团扭亏为盈的拉动,国防信息化一季度净利同比猛增105.99%。材料及加工板块净利增长20.26%,位居第二。核电板块依旧盈利能力最强。

投资建议

在标的选择上,我们认为应首选国家队龙头,关注民参军国产替代。随着军改逐步落地及新装备定型批产的加速,近期军工下游订单持续增长;以装备目标价格管理为核心的军品定价机制今年或落地,利好总体类军工央企;央企激励机制或将逐步理顺,激发高管及员工积极性及主观能动性。

国家队龙头:重点关注符合“市场化程度高、核心资产占比高、最受益产业链业绩释放”三大标准国家队龙头公司。民参军国产替代:重点关注符合“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国产化刚需强劲”三大标准相关行业,主要是军用半导体、军用碳纤维、ATE等相关细分领域优质公司。

重点推荐组合

1、国家队龙头:中直股份、中航沈飞、中航光电、国睿科技、内蒙一机;

2、民参军国产替代:天银机电、航锦科技、航新科技、景嘉微、光威复材。(中信建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