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领罚单!国都证券前执行总裁竟“不懂”证券法基本条款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5-10 14: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个月时间里,有两家私募机构,由于举牌上市公司没有公告或及时公告,收到证监会的罚单!

前投行大佬、券商总裁赵建光、其妻子赵达虹、北京建元时代投资等在增持药石科技到5%时没有及时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药石科技曾经创下11倍的涨幅,是名副其实的大牛股。

另一家13年的老牌私募机构广州安州投资利用29只产品32个账户举牌4只股票,却没有通报,被证监会处于160万元的罚款。

这两者都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关于举牌公告的基本条款。

前投行大佬延迟公告举牌上市公司

收到监管警示函

近期,江苏证监局公告,对赵建光、赵达虹、北京建元时代投资管理中心等9名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查,赵达虹、北京建元时代投资、北京建元超虹投资、北京建元鑫铂股权投资、北京建元博一投资、北京建元泓赓投资、北京建元开艳股权投资、北京建元铂睿股权投资的证券账户于2017年12月6日至2017年12月8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买入药石科技流通股29.38万股,占药石科技总股本的0.4%,使得其持有的股份比例由4.69%增至5.09%。但是一致行动人在增持到5%时,没有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且在限制交易期内继续增持。

证监局表示,该私募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也就是: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举牌相关的法律在《证券法》中也有相关条款。

药石科技是一家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当时作为一只次新股,从上市以来表现非常惊艳,2017年11月10上市,发行价为11.32元,到2018年1月16日创下历史新高的收盘价142.95元,公司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163%。该私募及一致行动人增持时间就是在其股价暴涨阶段,连续出现三天涨停板,随后药石科技曾于2017年12月11日晚间停牌核查相关原因,但核查公告称,并无需要信披事项。

然而,在这笔增持过去一个多月,药石科技才发布了公告披露这一事宜。据2018年1月15日药石科技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赵建光及一致行动人于2017年12月6~12月8日,通过深交所累计买入药石科技29.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增持后,赵建光及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373.33万股,股比增至5.09%。此次增持的一致行动人包括赵建光妻子赵达虹,以及与赵建光有关联的北京建元博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法律要求举牌后3日内报告,但是私募直到一个月后才报告,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如今收到监管的警示函。

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赵建光的公司北京建元时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0年3月19日,备案于2014年5月20日,注册资本50万元,属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旗下备案了两只基金。

赵建光是国内投行业的元老人物,公开资料显示,他参与策划制定了200余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资方案。

备案信息显示,赵建光曾在1993年至1998年任南方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1998年至2005年任国信证券总裁助理兼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公司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副总裁,2005年至2007年任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然后赵建光转投私募,2008年至今担任建元天华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成为私募董事长以后,赵建光动作也不少,数据显示,其控股或参股的公司多达34家,包括建元天华投资、瑞兴富泉投资、三联虹普、药石科技、工大环境、南京格洛特、安徽易众网络科技等。

基金君发现,赵建光与药石科技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14年,2014年12月15日,赵建光出资2000万元受让吴耀军所持有的药石科技8%的股权,另外赵建光通过中留联创(控股49%)以500万元受让了2%的股权。另外,赵建光曾参与雪人股份IPO,上市发行前名列其第四大股东。

利用29只产品32个账户“举牌”4只股票

广州老牌私募违规被罚160万元

4月3日,广州一家老牌私募安州投资也接到了监管层的处罚决定书,也是因为举牌没通报。

据证监会调查,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期间,广州安州投资管理和控制的29个产品,涉及32个证券账户(含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以下简称广州安州账户组),在持有“京山轻机”“经纬纺机”“苏州固锝”“中核钛白”等4家公司股票分别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时,但是未依法履行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

证监会决定,对广州安州投资给予警告,并对其超比例持有4只股票未依法披露的行为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12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实控人王福亮给予警告,并对其作为广州安州投资的4次超比例持股未依法披露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合计处以40万元罚款。

利用29只产品32个账户,先后举牌4只股票却没有公告,最终被罚160万元,这家私募安州投资和其实控人王福亮是何许人也?基金君带你来看一看。

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广州安州投资成立于2005年4月30日,备案于2014年4月17日,公司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由此可见,广州安州投资也是一家有着将近13年历史的老牌私募了。

公司旗下备案的私募产品多达35只,此次被点名的一些产品也在协会备案了,比如安州价值优选1号证券投资基金、中信安州价值优选7号风险缓冲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从备案信息可以看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叫陈某庚,王福亮也在公司高管之列,并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证监会表示,虽然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信息上王福亮被登记为总经理,但是从公司的会议纪要、盖章资料、产品合同签字等多个方面,还有广州安州多名投资经理、交易员及研究部员工的相关询问笔录,均指认王福亮为广州安州实际控制人,负责产品投资交易决策等业务。

同时,证监会也表示,虽然29个产品中有7个产品分别由广州福达和惠州安州担任投资顾问,但有客观证据证明广州安州实际为这7个产品的投资顾问,投资决策由广州安州决定。

持股到5%构成举牌,需要通报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制度,而这家私募却置若罔闻。《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百分之五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三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