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MSCI成分股即将敲定 A股迎来新动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5-10 12:5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MSCI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MSCI将于欧洲中部时间5月14日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该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近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随着新的成分股名单即将敲定,A股市场相关标的将进一步迎来增量资金配置,相关成分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情绪的双支撑。

调整结果即将出炉

从2017年6月宣布A股纳入MSCI后,A股的纳入进程就在不断推进,主要涉及指数发布与变更、指数调整实施方案等。从此前的进展来看,今年3月10日,MSCI宣布将从5月的指数半年度审议时起,将A股、B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50指数、MSCI中国50指数和MSCI中国外资自由投资指数;3月14日,MSCI发布了12个新中国指数,其中包括3只全部A股指数、3只大盘股指数、4只中盘股指数、2只中小盘股指数。

对于5月14日的这次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近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

据悉,此次调整涉及MSCI中国A股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

中金公司表示,此次调整主要将带来以下两点关键变化:首先,在此次半年度审议中,MSCI将会根据其全球统一的指数方法论、并结合对于A股的特别要求(大盘股、过去12个月期间停牌不超过50天以及属于沪深港通标的范围内等条件)来确定6月份正式被纳入标的。由于半年度审议涉及因素较多、且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环境变化较大,因此最终被纳入的标的可能与此前公布的成分股存在一定差异,而这又会对追踪这一样本的主动和被动性资金的配置行为和资金流向产生明显影响,特别是那些新被纳入和被移出的个股影响可能更大。

其次,除正式纳入A股外,此次调整也会显著改变当前MSCI中国指数(主要涵盖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资股公司)的面貌,原因在于A股公司被统一纳入指数样本筛选空间后,会明显拉低整体的入选门槛,进而使得此前无法满足条件的海外中资股公司得以纳入。考虑到现有的MSCI中国指数是海外新兴市场和中国投资者追踪的一个重要基准指数,涉及资产管理规模体量巨大,因此其潜在影响也不容小觑。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密切注意。后市A股纳入标的也有望成为短期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

短期不乏交易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入摩”进程提速将吸引国际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为A股长期提供新的上涨动能。此外,境外长期资金的进入,也将培养A股市场形成更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更成熟的投资者群体。短期来看,A股市场相关标的将进一步迎来增量资金配置,相关成分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情绪的双支撑。

中金公司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价格数据测算,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所致。而潜在被移出的标的则主要集中在表现较差的周期品、券商等板块。整体来看,预计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以及浦发银行等;较当前权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摊薄最多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中国太保。结合此次2.5%的部分纳入可能带来的106亿美元的资金规模以及个股日均成交情况,消化资金流入所需时间最长的标的包括海天味业、中国电建、长江电力、陆家嘴等。

针对此次调整,从交易角度来看,中金公司指出,5月15日凌晨公布调整结果后,所有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也就是5月31日进行调仓操作;但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一定程度上,过去一段时间沪深港通渠道北上资金持续强劲流入可能也与A股纳入MSCI时点临近有关。

不过,由于此次指数调整所涉及的幅度和范围较大、A股尚未正式被纳入前又缺乏准确的底层数据,以及静态测算所基于的股价数据选择的差异(MSCI会选择4月最后10个交易日的某一天作为审议截止时间)等因素都会明显加大此次预测的难度,也会使得公布前预测的准确性相比此前大打折扣。

价值股潜在机会可期

不少机构认为,以沪深港通限额扩大以及正式纳入MSCI作为突破,A股市场开大门走大路进程加速也将进一步令A股融入国际市场,同时引入更多境外成熟投资者参与良性竞争。

那么A股纳入MSCI的影响究竟几何?

国泰君安指出,首先是对流动性的影响;从总量上看,“入摩”短期将引入逾700亿元的外资,长期逾总量将达1.7万亿元。结构上看,拟纳入成分流通市值占比最高的金融分流最多,且短期引入资金较行业流通市值比最高。其次是对超额涨幅影响;从经验来看,“入摩”存在“事件驱动”的效应,初次纳入与纳入比例大幅提升时效应更强,外资流入预期驱动A股短期主题投资,但长期影响接近中性。根据国际经验,初次纳入当周股指显著跑赢MSCI新兴市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逐渐减弱。最后则是对估值影响;目前,A股PE17.8高于新兴市场,随着外资加配A股,国际联动增强,A股投资氛围将更加成熟理性,A股或面临估值溢价收敛。参考韩国纳入MSCI,随着外资在韩国股市定价权增强,促进其投资氛围更加成熟理性,市盈率和换手率大幅回落。另外,韩国纳入MSCI后国际联动大幅增强,与标普500周涨跌幅相关系数中枢由0.1上升为0.48。目前A股与标普500周涨跌幅相关系数为0.26,低于韩国的0.47,未来随着A股逐步纳入MSCI,大概率将增强A股国际联动,估值受国际影响边际增强。

回顾2月中旬以来的市场表现,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价值蓝筹股整体表现纠结,而以创业板50指数为首的小盘成长股则相对坚韧。考虑到A股蓝筹估值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以国际比较的角度看估值也并不贵。这些催化因素都将使得价值蓝筹重新回到一个可以逐步配置的时点。

但市场人士亦强调,外资在短期对A股投资风格更多起一种引导作用,实质性影响可能有限。而从更长期来看,外资则必将会成为A股市场的一股重要参与力量。海外资金价值型的投资风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从而催化价值投资风格的崛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