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审核呈现三大特点 将更包容灵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8-05-10 08: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21家,在审企业从1月的495家降至目前的284家。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夏敏仁认为,今年以来,A股IPO从严审核态势不变,新股的审批、发行节奏和量级与去年同比有所放缓。田利辉认为,IPO审核从实、从严、从快,呈现严核事实、着眼未来、推动创新的新特点。

(原标题:IPO审核呈现三大特点 将更包容灵活)

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21家,在审企业从1月的495家降至目前的284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快节奏、高标准的发审工作持续推进,IPO“堰塞湖”明显缓解,未来可能实现IPO“即报即审”。同时,IPO审核呈现严核事实、着眼未来、推动创新的特点,未来将保持从实、从严、从快的态势,但会更加包容和灵活,着眼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在防风险和支持新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堰塞湖”逐步消减

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10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48家获通过,38家被否决,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IPO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公司)为52.17%。

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21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92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84家,中止审查企业8家。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夏敏仁认为,今年以来,A股IPO从严审核态势不变,新股的审批、发行节奏和量级与去年同比有所放缓。终止审查数量增加,排队企业数量不断减少。具体来看,2017年以来,A股月均终止审查的数量呈上升态势。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达157家,而去年全年终止审查的企业为149家。仅今年3月30日一天,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即达38家。1月4日、2月27日、4月1日与4月27日,排队企业分别为501家、438家、379家与323家。排队企业数量不断减少,IPO“堰塞湖”逐步消减。

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表示,IPO发审制度趋于严格,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主动退出,同时发行通道分流一部分企业。“堰塞湖”将逐步平稳过渡。

“IPO发审趋严,不少在审企业主动撤回材料,上会企业大幅减少。”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未撤回材料的企业整体质量较高,因此最近3个月通过率有所回升。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经过上一阶段的从严发审,不少不合格企业主动退出,申请上市企业的排队时间明显缩短,排队企业数量显著下降。4月的IPO发审速度放缓,但审核通过率上升。

“快节奏、高标准的发审工作持续推进,IPO排队家数逐步减少。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于上市标准的认同,可能实现IPO‘即报即审’。”田利辉说,在当前IPO审核制度背景下,发审工作需要首先保证质量,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发审呈现三大特点

田利辉表示,监管部门积极改革和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发审制度的严谨度和包容性同时提高,众多不合格公司被拒之门外,新经济企业获得大力支持。资本市场积极配合新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审工作基于公司的业绩前景而非过往业绩来判断企业质量。

田利辉认为,IPO审核从实、从严、从快,呈现严核事实、着眼未来、推动创新的新特点。IPO审核中,分析上市申请的真实性,判断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严格防止不良企业鱼目混珠,也防范不合格企业侥幸过关,同时做到快速审理,缩短申请上市企业的排队时间,实现“快而有效,严而灵活”。

“IPO审核向国家战略靠拢,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得到强化。在这种情况下,IPO审核变得更加灵活,在防风险的基础上更重视企业在创新驱动方面的作用,不拘泥于之前的审核模式,而是区别对待,为新经济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潘向东认为,IPO审核的新变化、新特点可能在未来继续体现,不仅支持新经济企业,还可能为其它国家重要战略开通绿色通道。

此外,证监会新股批文发放节奏也发生了变化。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5月起,证监会每月新股核发由一批次增加为两批次。上市公司的供给增加,有利于打通股市与实体经济,降低企业债务率和融资成本,同时发展直接融资,促进经济转型。

适应新经济发展

潘向东预计,未来IPO审核可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针对非“四新”企业,可能大体沿用之前的审核流程;另一部分针对“四新”企业,随着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审核将更加灵活、优化,在防风险和支持新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田利辉也预计,IPO审核将继续从实、从严、从快,但会更加包容、灵活,着眼于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适应新经济发展,切实推动创新和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支持具有良好盈利前景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

魏涛认为,2018年开始,证监会逐渐从制度上创新,通过CDR制度、引进“独角兽”公司回归的方式对前期政策进行调整,整体上并未使原有的IPO审核制度产生太大变化。从今年未能过会的企业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持续盈利能力不佳、业务推广费用过高、管理费用过低、存在关联交易及利益输送可能等,体现了证监会的发审思路。至于未来是否会放宽对盈利能力的要求,还需进一步等待政策信号。

潘向东认为,IPO审核应将环保问题列入重点考察项目,从而引起企业高度重视。在环保门槛的具体设置上,可能需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设置不同的指标。

对于环保问题,田利辉表示,在未来IPO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将环保问题纳入重点考察项,不仅是为二级市场投资者负责,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对环境保护负责。

IPO审核今年现“双缓”特征 多家公司过会后数月未获批文

多家新三板券商欲“转板” 券商IPO急跑只为这个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