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公募REITs年内出炉 四大类基础资产有望尝鲜

来源:中证网 2018-05-09 17:1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万众瞩目的公募REITs就要来了!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募REITs年内将出炉。公募REITs最后一公里路线图也已基本完成。

即将出炉的公募REITs长啥样?中国证券报记者带你看看。

交易结构

交易结构为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ABS),即公募基金管理人募集基金投资ABS,该ABS的底层资产为不动产。据悉,监管和行业在这一点上已经达成共识,且已在讨论实际操作细节,推进公募基金与ABS的嫁接。

基础资产

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一直备受关注。目前来看,这四大类资产有望率先成为公募REITs的基础资产:

第一,基础设施资产;

第二,公共服务资产;

第三,经营性物业;

第四,监管认可的其它资产。

也就是说,除了此前呼声甚高的租赁性住房,基础设施资产、公共服务也有望率先尝鲜公募REITS。对此,消息人士表示,后者甚至还可能早于租赁住房搭上REITs快车。

投资比例

消息人士强调,公募REITs本质是公募基金,学名公募不动产证券投资基金。关于投资标的也已经有了比较清楚的设想:一只基金投资两个不动产;或者一只基金投资一个不动产,但基金净资产的50%以上都用于投资该不动产,剩余的资产用于投资股票或者债券。该方案实现的概率较大,不过仍不排除基金资产中投资不动产的比例高达80%的备选方案最终“上位”。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来看,公募REITs尚不能一步到位,不过将来(如5年之后)有望向国外市场看齐,推出公司制REITs,不动产90%以上的收益由REITs投资者享受。未来公募不动产证券投资基金也有望直接投资不动产的物权、股权、债权等。

参与机构

业内人士分析,有REITs经验的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都可能有机会参与,要看中介机构的敏锐度。

税收优惠

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只能会通过一事一议、试点先行的方式进行。之前发出了的类REITs,基本也都是一事一议跟税务机关做沟通,得到一定程度的税收豁免。而另一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监管方面正在讨论税收优惠的具体实施办法。

万亿市场即将启动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在今日举行的“国际经验中国借鉴——2018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租售并举”试点在全国各城市深化推进和住房资产证券化相关政策的推进,我国住房租赁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和REITs规模或将超过万亿。

某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REITs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北京地区的甲级写字楼拿出一半做REITs底层资产,这个资产价值总额也超过万亿。REITs市场规模巨大!而这万亿市场启动在即!

此前,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明确了优先和重点支持领域,鼓励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此前的类REITs,公募REITs令普通散户有机会享受不动产收益。如果投资者投资住房相关公募REITs,有望实现不买房胜似买房的投资收益。从不动产拥有者来说,公募REITs则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募资渠道。可见,这是在类REITs基础上的一大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