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A股纳入MSCI在即 外资多渠道布局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5-09 08:1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按照计划,MSCI将于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5月宣布指数纳入A股的细节,6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A股正式“入摩”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外资机构正在做好准备,多渠道加紧布局A股。

MSCI下周二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

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中金公司研究部指出,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主要由于会带来以下两点关键变化:确定6月份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大幅改变当前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成份。

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的价格数据测算,中金估算: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所致(估计如片仔癀(600436)、通化东宝(600867)、科伦药业(002422)等);而潜在被移出的标的则主要集中在表现较差的周期品、券商等板块(估计如徐工集团、小商品城(600415)、铜陵有色(000630)、国金证券(600109)等)。整体来看,预计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为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海康威视(002415)以及浦发银行(600000)等;较当前权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摊薄最多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和中国太保(601601)。结合此次2.5%的部分纳入可能带来的106亿美元的资金规模以及个股日均成交情况,消化资金流入所需时间最长的标的包括海天味业(603288)、中国电建(601669)、长江电力(600900)、陆家嘴(600663)等。

调整后的新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可能从当前的153只扩容至约219只。A股被统一纳入样本筛选之后降低了指数进入门槛,使得之前不满足进入指数的中小盘股票得以被纳入。中金公司预计,权重增加最多的个股包括药明生物、首控集团、金瑞斯生物等;而权重可能被明显摊薄的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中海油等。按照消化被动资金流动所需要的天数看,青岛港、中国能源建设、首控集团、国泰君安(601211)等所需要的流入交易时间最长;而相反宁沪高速(600377)、阿里健康、阿里影业和青岛啤酒(600600)所需要的流出交易时间最长。

中金公司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密切关注,A股纳入标的也有望成为短期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

外资多渠道加紧布局A股

距离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外资机构布局A股路线或将再成市场焦点。

按照计划,MSCI将在5月宣布指数纳入A股的细节,6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A股正式入摩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市场各方正在做好准备。近期,有外资机构展开以中国A股投资机会为主题的系列路演,也有机构加大了针对A股公司的研究力度。据悉,主要追踪QFII的EPFR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年内已经吸引到超过8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根据一季报披露的股东信息,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仓的个股共280只。分行业看,QFII持仓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化工、交通运输、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最多,有28只个股,其次是化工股,有22只。

从QFII持股变动来看,72股持仓未发生变动,减持65股,新进84股,增持59股。84只新进股中,17股获QFII持仓逾1000万股。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建设银行(601939),一季度末QFII持股数达到1.3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持股数量较多的还有南方航空(600029)、招商轮船(601872)、中国化学(601117)、通威股份(600438)等。

从持仓市值看,28股获QFII持仓逾亿元,持仓市值最大的仍然是建设银行,一季度末QFII持仓市值高达10.37亿元。此外泰格医药(300347)、大华股份(002236)、南方航空等持仓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持仓市值较大的还有山西汾酒(600809)、华东医药(000963)、通威股份、埃斯顿(002747)、新城控股(601155)等。

59只增持股中,14股获QFII增持逾1000万股。增持数量最多的是宝钢股份(600019),QFII在一季度共计增持0.66亿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6%。中信银行(601998)获QFII增持0.59亿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0.3%。获增持数量较多的还有青岛海尔(600690)、中南传媒(601098)、世联行(002285)、聚光科技(300203)、海能达(002583)等。

北上资金开启扫货模式

数据显示,5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共计净买入A股金额达63.51亿元,该数据已接近3月净买入97.12亿元水平。其中,借道沪股通净买入39.45亿元,借道深股通净买入24.06亿元。5月以来,北向资金在5月2日和5月7日净买入金额较大。5月2日为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首日,当日沪股通净买入23.2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2.49亿元。5月7日沪股通净买入16.2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8亿元。

事实上,今年来,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广发证券(000776)研报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同比增加45%,4月份再度加速流入迹象明显。今年北上资金经历了1月份的加速流入后,2月份受海外股市波动影响下逆转为流出,3月份恢复为净流入,但当月流入规模并不大。

在4月份北向资金就已开启“扫货”模式。4月份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金额达386.5亿元,而前4个月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808.41亿元,4月份净买入金额占比达47.81%。当月沪股通资金净买入274.5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111.9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仅在4月20日小幅净流出8.12亿元,其余交易日均为净买入。

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曾岩指出,首先消费板块当前盈利水平仍然较稳定,前期白马股相对于业绩普跌有一定的超调;其次,“北向资金+MSCI”的背景下,增量资金确定性较强。考虑到沪股通主要成份股大多为低估值蓝筹,白马消费和制造业龙头有望迎来新一轮价值重估。

从估值的角度分析,PE最低的行业为银行(6.8倍)、煤炭(9倍)、建筑(9.9倍)、房地产(10.8倍);PB最低的行业为银行(0.86倍)、建筑(0.88倍)、石油石化(1倍)、纺织服装(1.06倍)。川财证券分析,A股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因此更偏好银行、房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

不过,类比韩国加入MSCI初期,市场表现最好的虽然是金融与食品饮料等白马蓝筹云集的行业,但涨幅前三位中也同样包括医药这类成长行业。并且从纳入后的整个过程看,电子、电子设备反而后来居上,表现反超食品与制造板块。

北上资金青睐MSCI标的股

除被QFII重仓外,部分个股近期也被北上资金盯上。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显示,以Wi nd提供的235只MSCI模拟标的股票为基准,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北上资金流入MSCI标的股票的比例高达93%,明显高于去年平均水平。去年二至四季度,北上资金对MSCI标的股票月度流入平均占比为70%。

具体来看,4月北上资金主要配置了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家电和医药生物等行业,且对金融的持仓有所上升,对电子行业的持仓有所下降。梳理沪股通和深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名单发现,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螺水泥(600585)、五粮液、美的集团(000333)、海康威视、伊利股份(600887)、恒瑞医药(600276)8只个股在4月都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净买入。

在食品饮料行业中,北上资金大幅配置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伊利股份,其中贵州茅台净买入金额位居所有个股最高,仅4月合计净买入金额就高达30.73亿元。而非银金融股中,北上资金重点买入中国平安,合计净买入金额也达到29.03亿元,以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工商银行(601398)为代表的银行股也出现净买入。家电行业中,美的集团被北上资金“扫货”,美的集团买入金额高达24.06亿元。医药生物领域,恒瑞医药、复星医药(600196)都被增持,恒瑞医药买入金额超过14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格力电器(000651)在4月26日和27日被大幅抛售,或因格力电器年报中未发布分红计划所致,两日净卖出金额超过44亿元,成为4月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中,被净卖出最多的股票。此外,欧菲科技(002456)、京东方A(000725)、大华股份、立讯精密(002475)等电子行业个股都遭到净卖出。

掘金点

美的集团(000333)

数据显示,5月7日美的集团现身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1位,港资总计成交5.56亿。其中买入4.00亿,卖出1.56亿,净买入2.44亿,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16.17%。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美的集团最近一个月上涨1.14%,上榜深股通19次,外资累计净买入25.64亿;近两个月下跌4.83%,上榜深股通36次,外资累计净买入19.44亿;今年以来下跌3.37%,上榜深股通311次,年内外资累计净买入252.11亿,截止5月7日收盘,美的集团流通市值为3336.15亿。

美的集团受到资金青睐源于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4月27日晚,美的集团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中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97.38亿元,同比增长16.70%;实现净利润52.56亿元,同比增长20.76%。与2017年底相比,中金公司增持美的集团股票,持股比例由3.39%上升至3.76%。

中国平安(601318)

中国平安近年都会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购股,资金来源于计划持有人的合法收入与业绩奖金。该计划自2015年实施以来已经持续了4年,马明哲等高管团队每次都有参与。

5月1日中国平安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完成股票购买,买入时间为4月27日。中国平安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核心人员持股计划于4月27日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购股,共购得本公司A股股票9666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53%,成交金额合计人民币5.93亿元(含费用),成交均价约为人民币61.29元/股。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资深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任汇川等高管均参与了这次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公告显示,这个大名单共计1296人。

除了核心员工大规模增持中国平安,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也大举增持了中国平安超过8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