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北国企改革借力开放 7份合作方案将现互补效应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8-05-08 15:4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地方国企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尤其是对东北地区而言,在一系列振兴政策的扶持下,国企改革更是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稍早前,国家发改委一次性发布7份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其中包括东北三省与江浙粤三地的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以及哈尔滨、长春、大连、沈阳4个城市与深圳、天津、上海、北京的对口合作方案。在上述7份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国有企业改革成为对口合作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对于2016年11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的贯彻落实。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发布,有利于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比如东北装备制造优势与江浙粤地区需求的有效对接,有利于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借鉴江浙粤三地在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企业管理、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动江浙粤三地的企业更深度参与东北国企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发布,一方面可以直接带动东北地区与发达省份、城市间的项目合作,另一方面,江浙粤在经济领域拥有很多先进的改革经验及经营理念,可以为东北三省带来理念革新。

在经过前期一系列改革举措与振兴政策助推下,东北三省国有企业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以辽宁省为例,据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辽宁省212户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6538.2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营业收入957.9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总额43.5亿元,同比增长39.9%。

“东北地区国企改革成效显现的背后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东北地区国企与中央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以及去产能工作深入推进等多重因素推动所致。”盘和林认为,近年来,东北地区经过经济触底后,进行了包括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刮骨疗伤”式的改革,未来的改革成效值得期待。

今年4月16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赴黑龙江调研时指出,要以实施《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全力突破东北地区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问题。

对此,吴琦表示,东北地区国企改革的根本是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树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从企业层面来说,从管理理念、技术创新、业务模式、人才团队等方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员工积极性;持续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工作,化解落后产能,降低企业债务成本。从政府层面来说,从财税、金融、产业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现有政策体系,形成政策合力,提高政策的协调性、精准性和执行性;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市场监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