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从过往历史趋势和经济周期来看此轮调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吉良 2018-05-08 13:4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图是A股指数在不同历史时期几次大底的连线技术上也称之为上升趋势线,998点1664点再到2319点上升趋势线在2011年8月份被有效跌破之后沪指历经3年漫长的震荡调整指数跌幅接近20%,直到2014年7月才开始启动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如果我们在把2000点、2638点与3016点形成的上升趋势线在2018年2月有效跌破之后按照上一个跌破趋势线指数也按20%跌幅计算,理论的底应该在2640点附近。也就是2018年2月趋势线是3300点左右减去20%的跌幅。单纯的从技术角度看2008年1664点反弹到3478点之后指数进入调整,直到跌破上升趋势线,在技术上可称为1664点历时2年的反弹结束进入所谓的大C浪调整。以此类推,2638点反弹到3578点指数开始调整,到2018年2月指数有效跌破上升趋势线3300点,技术上可以讲2638点历时2年的反弹结束进入大C浪的调整。巧合的是二者反弹高点基本都在3500点左右遇阻回落,反弹的时长基本保持2年左右。

以上是从大的结构和时间周期来对指数做的判断,那么我们在把指数从局部和短周期具体拆解在来做下比较,我们还以上图为例,当指数2009年8月反弹到高位3478点形成M顶遇阻回落当指数跌破3170点的颈线位时从技术角度计算应该在2860点附近企稳也就是(3478点-3170点=308点,然后颈线位3170点-308点=2862点) ,随即指数在2800点附近止跌反弹。

现在我们在把指数切换到现在,当指数2018年1月末反弹到3587点遇阻回落,在经过快速的下跌之后指数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头肩顶形态如果单从技术角度判断此轮调整点位应该在2930点附近企稳,也就是(3587点-3260点=327点然后颈线位的3260点-327点=2933点)。

综合以上,个人认为3000点整数关口击破的概率较大,这是从短周期看现在指数的调整幅度和大致企稳的点位。如果更具体的从一个相对长的时间看指数也很有可能去考验2015年2638点的位置,我们可以假设下如果此轮调整真的在2930多点企稳并开始反弹,如果反弹到颈线位3300点附近在遇阻回落反复震荡后在有效击破2930点。根据箱体理论我们在来计算下(3300点-2930点=370点,然后颈线位2930点-370点=2660点)这和上面跌破趋势线将有20%的调整幅度几乎相等。我们在来拿第一张图举例,指数在2800点左右企稳反弹,反弹到3300多点经过反复震荡,在跌破2800点颈线位根据箱体理论计算,(3300点-2800点=500点,然后颈线位2800点-500点=2300点左右)。

随后指数在2319点企稳并反弹。之所以拿上面的图和现在对比,是因为二者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比方同样是触底之后历时2年的反弹,同样面临经济周期的转型,历史并不一定惊人的相似,但是就如同投资大师利弗莫尔所讲的那样股市没有什么新鲜的事情,只不过不断的重复以前发生的事情,因为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天生俱来不会改变。

接下来我们在从基本面和政策面对未来的市场做一下分析,五一假期市场翘首以盼的资管新规新政终于落地,新规的落地使货币超发、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告一段落。打破银行刚性兑付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同时更加明确了金融降杠杆势在必行的决心。这对整个社会资产都是需要从新的一个定价影响之大可不是我们平常理解的那样简单一个缩表的问题。因为从现在国家公布的100万亿资管中,表外的资产大概有30多万亿,想想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有大概三分之一的资管资金要被银行收回,其对整个社会的资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讲未来货币紧缩是常态,中美贸易摩擦虽然经过兴师动众的谈判但雷声大雨点小没有缓和的迹象,特别是中兴通讯事件不应该孤立的来看,它所引发的思考值得我们更理性、客观的看待我们的当前的经济,和所处的地位。美联储加息之后的效应在近期国际市场有了一定的体现,美元指数从89一跃反弹至93附近,美元的大幅走强导致国际资本纷纷回流美国,各国货币纷纷承压在一片恐慌情绪里开始大幅的波动。阿根廷一周3次加息、港币对美元存款利率大幅上调、俄罗斯、土耳其、巴西新兴市场宽幅震荡都从侧面印证全球利率普涨的时代来临。此外中东地缘政治愈演愈烈导致美俄大有擦枪走火可能,伊朗核问题、各国在叙利亚利益的问题这些敏感的事件都将影响全世界资本市场的走向。另外我们在从近期的盘面来分析一下市场,近期指数上下的波动并不是很大,排除披星戴帽每天开盘都有不下10支股票跌停,特别是一些绩优蓝筹股大幅的调整甚至跌停都值得每一个投资者认真思考当下的行情。如果格力电器一个不分红消息,股价就触及跌停,那么中国平安业绩大幅增长依然大幅调整说明了什么呢?市场无论在上涨或者调整都有一些征兆比如2017年4月份那一波调整之前就有一些股票离奇的闪崩之后股指出现快速向下调整,而最近ST板块大面积跌停、绩优蓝筹股黑天鹅事件频出。这些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更理性、客观的看待当下的行情。还记得有人问巴菲特投资最主要的是什么?巴菲特讲第一不亏损本金,第二还是不能亏损本金,第三牢记上面两点。任何的一种投资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安全边际上,巴菲特为了能在合适的价位买可口可乐他等了差不多2年的时间,投资就如同打仗一样,在自我能力不足时,要有卧薪尝胆、自我修炼、自我提高的耐心。投资的市场不是一场、两场战役就能分出胜负的地方,他是需要每一个投资者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去总结经验教训,永远保持着谦虚谨慎的心态,尊重趋势,时时刻刻敬畏着这个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