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向资金“扫货”模式开启 消费股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8 08:1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5月以来,A股整体以上涨为主,其中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1.77%,创业板指数期间上涨2.59%。在此期间,北向资金延续4月净买入态势。分析人士表示,4月末部分大市值白马权重股出现罕见杀跌走势,与此同时,5月份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在此背景下,北向资金近期动向对后市行情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扫货”模式开启

数据显示,5月以来的4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共计净买入A股金额达63.51亿元,该数据已接近3月净买入97.12亿元水平。其中,借道沪股通净买入39.45亿元,借道深股通净买入24.06亿元。

数据显示,5月以来,北向资金在5月2日和5月7日净买入金额较大。5月2日为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扩大首日,当日沪股通净买入23.2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2.49亿元。5月7日沪股通净买入16.2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0.8亿元。

事实上,在4月份北向资金就已开启“扫货”模式。4月份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金额达386.5亿元,而前4个月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808.41亿元,4月份净买入金额占比达47.81%。当月沪股通资金净买入274.59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111.9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仅在4月20日小幅净流出8.12亿元,其余交易日均为净买入。

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近期北向资金加速涌入A股市场,一方面是A股市场经历连续下跌后,其估值水平随之下滑,并且与海外市场相比具备明显的估值优势。另一方面,6月份A股市场即将纳入MSCI,资金流入竞速导致了短期买入力量的增强。总的来看,北上资金的大幅净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市场下跌的动力。

消费股受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酿酒、医药等大消费品种,可见当前仍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行情。不过,随着沪深港通额度扩大的实施,北向资金有望为A股注入更多动能。

从5月份十大活跃个股成交汇总情况来看,沪股通方面,据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华域汽车、中国国旅、通化东宝、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上海机场、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宇通客车等个股实现净买入,累计金额依次为:6.55亿元、2.07亿元、1.39亿元、0.97亿元、0.9亿元、0.89亿元、0.56亿元、0.48亿元、0.41亿元、0.19亿元、0.09亿元。而中国太保、恒瑞医药、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个股则遭到沪股通资金净卖出,分别为:0.46亿元、0.62亿元、0.64亿元、1亿元。

深股通方面,五粮液、大族激光、美的集团、老板电器、格力电器、分众传媒、万科A、京东方A等个股实现净买入,累计金额依次为:9.87亿元、3.13亿元、1.8亿元、1.73亿元、1.03亿元、0.91亿元、0.85亿元、0.45亿元。而索菲亚、泰格医药、云南白药、平安银行、洋河股份、东阿阿胶等个股则为净卖出,累计金额为:0.43亿元、0.59亿元、0.63亿元、0.93亿元、1.61亿元、2.93亿元。

上述数据可见,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大白酒龙头受北向资金青睐。而在4月份更是如此,两者净买入金额依次为:30.73亿元、25.64亿元。海螺水泥为水泥行业龙头,4月北向资金净买入29.03亿元。此外,中国国旅、中信证券、美的集团、大族激光等在4月份同样受到北向资金追捧。

行业龙头仍是北向资金的重要选择标杆,其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如中国国旅2017年实现收入282.8亿元,同比增长26.3%;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40.0%。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88.49亿元,同比增长53.1%,归母净利11.6亿元,同比增长61.5%,业绩超出预期。五粮液2017年实现收入301.87亿元,同比增长22.99%,归母净利润96.74亿元,同增42.58%;今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38.98亿元,同比增长36.80%,归母净利润49.71亿元,同比增长38.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