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一季度航空铁路业绩超预期 4股将焕发新生命力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5-07 13:2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成就梦想集运:强调中远海控旺季前布局机会。航空:航空公司一季报业绩普遍超预期,三大航归母增速均在60%之上。一季度原油轮总运力及VLCC 运力环比接近0增长,同比看原油船运力同比增速2%,VLCC运力同比增长1.38%。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一季度航空铁路业绩超预期,另外建议旺季前布局中远海控

成就梦想集运:强调中远海控旺季前布局机会。本周SCFI 环比上涨12.8%至760.67点,欧线上涨32.5%,美西线上涨21.8%。闲置运力从淡季停航时的2.4%下降至1.4%,再创新低。本周欧线接近满载出现爆仓情况,美线舱位利用率回到95%。受去年基数逐渐抬高影响,单月同比运力增速已经从1月份的9.5%下降至7%,7月份起有望下降至5%以下。5-8月份运价均值有望持续上涨,贸易战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中远海控发布一季度业绩,在一季度运价同比下降1.2%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上涨65%,成本优势,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旺季前为最佳布局窗口期,强调“买入”评级。

快递:圆通业绩增速恢复明显,韵达依然在高增速跑道上。圆通速递2018Q1归母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投资收益贡献净利润0.18亿元,剔除掉投资收益后为2.98亿元,同比增长38%。

剔除掉圆通速递国际并表的影响,假设总部继续让利加盟商,按照单件平均收入下降3%测算,则2018Q1业务量增速应是33%左右;韵达股份2018Q1业务量同比增长51%,持续大幅度跑赢行业。我们认为业务量高增速与公司持续智能化设备投入有关,以2017年为例,在业务量同比增长高达46.86%的背景下,生产人员从2016年的6924人下降到2017年的6515人,这体现出公司逐步以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劳动的趋势;顺丰控股2018Q1业务量同比增长40%、单价同比下降4.5%,大概率与快递业务中的电商件占比提升有关;申通快递自营比例正在逐步提升,短期内未看到增速明显改善,但未来改善空间较大。继续强烈推荐圆通速递、韵达股份,推荐顺丰控股、申通快递。

航空:航空公司一季报业绩普遍超预期,三大航归母增速均在60%之上。根据高频数据来看,整体供需情况正在逐月转好,客座率和票价均有明显上升。运价改革进程加快,南航已率先上调京广、沪广运价上限,预计国航、东航将于5月中旬相继上调一线对飞航线,利好二季度业绩增长。三大航中东航供需改善最为明显,4月指引票价涨幅最大,京沪、沪广、沪深线占比高,五月调价将刺激业绩释放,目前市场对东航预期普遍较低,超预期增长概率大。继续推荐东方航空,强调“买入”评级。

铁路:一季度铁路整体业绩向好,建议底部布局大秦、广深。一季度铁路货运需求持续旺盛,全国来看,日均发车量同比增长8.2%,货运发送完成量同比增长7.8%,其中大秦铁路一季度煤炭运输量达1.14亿吨,同比增长9.85%,同时得益于17年3月底提价,一季度大秦煤运价格有10%左右提升,最终带来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6%;另外,铁龙物流得益于货运整体旺盛,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7%。客运方面,广深铁路受益于广州至潮汕动车组量价提升及铁路货运结算改革,收入同比增长13.16%,同时公司加强成本管控,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57.9%。建议底部布局业务稳健低估值高估值的大秦铁路及土地变现有望释放利润的广深铁路。

供应链:物流黑马Q1业绩增速领跑板块。本周一季报发布完结,物流板块各公司业绩增速情况分化,我们重点推荐的黑马标的基本保持良好增速。其中象屿股份进一步加速大宗贸易发展,Q1净利润取得75%的增速;相对稳健的建发股份同样实现30%的增长。瑞茂通虽因保理结算节奏问题,同比利润小幅下跌2%,但收入规模同比实现翻倍,体现了较强的成长性。整体而言,今年物流板块仍具备较强的成长性,部分标的目前估值较低,属于左侧布局优良品种。

回顾基本面及市场变化:1)上周交通运输行业指数上涨2.33%;跑赢沪深300指数2.43个百分点(下跌0.11%)。子行业板块港口、公路、铁路、机场、航运、航空板块上涨,物流、公交板块下跌,其中机场板块上涨最大6.20%,公路板块上涨最小0.54%;公交板块下跌最大0.81%,物流板块下跌最小0.01%。2)数据回顾: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CCBFI 报收于1136.88,周上涨7.4%;CCFI 指数收于744.06,周下跌0.8%;BDI 指数报收于1361.00,周上涨6.2%。 维持行业观点,推荐快递、铁路、航运、航空等行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吉祥航空、上港集团、韵达股份、建发股份:

个股组合:南方航空(受益改革,弹性最大)/圆通速递(业绩增速上行、成本端改善有望超预期)/中远海控(集运周期回暖)/怡亚通(平台建设进入收获期)/韵达股份(业绩高增速、估值合理)/上港集团(杭州湾大湾区)/音飞储存(智能货架行业龙头)/吉祥航空(成长民营航空)/楚天高速(转型电子)/瑞茂通(受益煤炭回暖)/外运发展(股价低于转股价10%,高安全边际,深化改革海外延伸空间广阔)航运周观点:

干散货航运:需求有韧性,BDI 反弹至1月高点水平。BDI 指数本周上涨6%达1361点。

2018年4月至2018年6月FFA 市场隐含的远期BDI 数值分别为1136点,1374点,1358点,二至四季度隐含的均值为1289点,1405点和1592点。铁矿石港口库存连降四周至1.59亿吨。五一假期临近,BDI 节前2天回调。长期看,干散货航运长周期复苏逻辑仍成立,在建订单占比处于历史低位,利率上行周期航运公司融资扩产能能力较弱,即使需求走弱,最悲观情境下18年也会与17年持平。推荐中外运航运、太平洋航运。

外贸集运:提价如期而至,中远海控逆势增长强调“买入”评级。我们上周提示的集运提价成功得到验证,本周SCFI 环比上涨12.8%至760.67点,欧线上涨32.5%,美西线上涨21.8%。闲置运力从淡季停航时的2.4%下降至1.4%,再创新低。欧线接近满载出现爆仓情况,美线舱位利用率回到95%。受去年基数逐渐抬高影响,单月同比运力增速已经从1月份的9.5%下降至7%,7月份起有望下降至5%以下。5-8月份运价均值有望持续上涨,贸易战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近两周全球集运股票开始反弹,马士基近两周上涨8%,赫伯罗特上涨6%,中远海控AH 股上涨5%,A 股中远海控发布一季度业绩,在一季度运价同比下降1.2%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上涨65%,成本优势,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旺季前为最佳布局窗口期,强调“买入”评级。

油运市场:关注拆船量,寻找周期拐点。本周克拉克森VLCC 平均收益下降至2374美元/天,连续三周再创数据统计以来新低值。受市场低迷影响,油轮拆船量同比增长8倍。

一季度原油轮总运力及VLCC 运力环比接近0增长,同比看原油船运力同比增速2%,VLCC运力同比增长1.38%。VLCC TCE 一季度同比下降75%。虽然部分机构给出了2018年全年5%的油轮需求增速,但从运价和运力增速反推看,一季度油运需求或出现负增长。二三季度为油运淡季,8月前较难出现大幅变化,密切跟踪拆船量以及OPEC 限产情况。一季度全球油轮公司油运业务均由盈利转向亏损,中小型高杠杆油轮公司有出现破产可能。美股油轮公司Euronav 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40%,利润由盈利3432万美元变为亏损3909万美元。市场对油轮基本面向下有一定预期,PB 在0.4-0.7之间。但Euronav 公布业绩后,股价仍下降了9%。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班轮公司开启价格战。(申万宏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