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代理+创新”助疫苗业繁荣 近2亿元大单抢筹6只潜力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珂 2018-05-07 08:1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为加快新药进口注册进程,满足公众用药需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有关要求,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把癌症作为适应症列入说明书的疫苗,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发达国家的适龄人群接种率已达到60%至80%。此次国家药监局收到九价HPV疫苗进口注册申请后,将其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至有条件获批上市仅耗时9天,审批进度远超市场预期,意在迅速填补国内空白,显示出政策层面对于市场紧缺、民众急需的高端疫苗,保障其供应的意愿和决心。

事实上,除HPV疫苗之外,目前国际市场占比居前的呼吸系统疫苗、水痘和带状疱疹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在国内也面临着多联疫苗数量少、重磅品种发展滞后的局面,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取得海外产品的独 家代理权以增厚自身业绩,而对于疫苗行业整体来说,更重要的则是在进口产品“鲶鱼效应”的激励下,积极开展自主研发,以“国产化”创新驱动,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市场表现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A股生物疫苗概念板块上周走势良好,累计涨逾4.55个百分点,大幅领先同期大盘,其中,华北制药、长生生物、智飞生物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为显著,均在10%以上,双鹭药业、沃森生物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8%。此外,包括华兰生物、天士力、长春高新、上海医药、达安基因等在内的14只个股期间也实现了不同程度上涨。综合来看,上周板块中上涨个股数量达到19只,占比接近九成。

业绩方面,根据22家生物疫苗相关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披露情况来看,共有18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具体来看,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岳阳兴长、沃森生物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包括华北制药、海欣股份、长生生物、海王生物、双鹭药业等在内的8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40%以上,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此外,智飞生物、长生生物、双鹭药业、莱茵生物、达安基因、岳阳兴长等6家公司均已发布2018年中报预告,且均有望在2018年中期延续业绩增长态势。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生物疫苗板块以自身良好的股价走势及扎实的业绩基础吸引了市场中大单资金的积极关注,华北制药(5318.51万元)、沃森生物(4889.48万元)、华兰生物(2960.60万元)、生物股份(2505.48万元)、安琪酵母(1714.71万元)、长春高新(1475.64万元)等6只个股成为资金布局重点,期间均实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共计吸金1.89亿元。

对于疫苗板块未来投资策略,国金证券表示,疫苗行业近年来随着大量优秀创新品种进入临床阶段和上市,有望出现盈利能力的整体改善,部分优秀创新企业也将脱颖而出。在国内缺失的国际重磅品种、多联疫苗、自主创新疫苗等方面,看好品种布局丰富,有良好管线储备的创新领先企业,推荐标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生生物、沃森生物、华兰生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