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开放时代

来源:新华社 2018-05-05 14:1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允许境外交易者直接参与交易的已上市期货品种。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看来,中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既有期货、又有期权,既有境内参与者、又有境外参与者的多元开放时代。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第一次在已上市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问:不同于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是我国第一次在已经上市的商品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有什么现实意义和价值呢?

答:原油期货上市打开了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国际化的大门,而铁矿石期货走出了我国现有期货品种国际化的第一步。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也是我们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自信心的展现。

选择已上市且成熟运行的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这体现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以我为主、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交易所、产业客户、经纪机构、监管机构等市场机构对于已上市且成熟运行的品种运行规律和特点都有着深刻的了解。其合约设计、交易制度、交割制度以及风险防范措施等安排都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检验,在产业客户培育、市场功能发挥等方面也具有丰富经验。

可以说,成熟的期货品种背后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监管实践。同时,我国这些产业和行业本身在国际市场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是我们推动现有期货品种国际化的信心所在。

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条件成熟

问:为什么选择在铁矿石品种推进国际化?

答:首先,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铁矿石是钢铁行业主要原材料。我国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进口依存度在80%以上,年进口量超过10亿吨。铁矿石价格波动影响的不仅是微观企业,而且波及整个钢铁产业链条,进而渗透到宏观经济运行。

其次,在国际市场上,许多大宗商品已形成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普遍采用交易所集中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作为国际贸易定价基准。但目前铁矿石国际贸易还不是这样。中国每年进口如此之多的铁矿石,中国的交易所有责任有义务向国际市场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期货价格。

第三, 2013年10月18日大商所上市了全球第一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经过近五年建设和培育,铁矿石期货规则日益健全,市场运行日趋稳健,钢厂、贸易商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期现价格相关性达0.98,特别是成功经受了2016年黑色系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考验,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基础和条件已经成熟。

事实上,中国期货市场监管与发展的制度安排已经对国际市场产生积极影响,铁矿石期货价格引起了国际市场的高度关注。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后,其交易价格将更加广泛地反映全球铁矿石市场供求信息,更具国际代表性。

以开放促改革适应多元开放时代

问:中国期货业在落实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又该如何应对呢?

答:随着2017年国内第一批商品期权——豆粕、白糖期权上市,2018年原油期货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中国期货市场进入了衍生工具多元、市场直接开放的多元开放新时代。

新形势下,中国期货行业亟待解决两大矛盾:一是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对衍生品市场提出了强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与期货行业现有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手段不多以及服务质量不高的矛盾;二是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在单一、封闭的环境下形成的发展理念、模式、方法与多元开放发展新形势新格局不适应的矛盾。

破解上述两个矛盾,要以稳定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从高速度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必然之举。原油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在安全稳定、风险可控前提下,引入境外交易者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市场交易,我国期货市场监管机构、交易所、市场参与者将直接面对境外交易者,这对我们的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内部管理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好更快地适应开放形势。

让世界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

问:在未来金融业开放的格局中,期货市场还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为全球市场提供定价基准和风险管理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期货交易定价是普遍认可的价格形成机制。在未来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开放形势下,依托中国经济体量及其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我国期货市场可以让全世界各类机构共同交易形成以人民币计价、具有全球代表性的大宗商品价格,同时也给世界各类投资者提供交易工具和风险管理平台,让大家分享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