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底部逐渐明确 下周或面临方向选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近期市场呈现震荡表现,尤其是主板市场,呈现连续的窄幅区间震荡。而相比之下,创业板反弹趋势良好,年线下方支撑较强,仍有继续反弹的基础。但纵观市场,目前成交量迟迟不能释放,特别今日出现成交快速萎缩,也再次预示资金面的谨慎。不过,从时间节点以及事件驱动上看,市场多空双方呈现胶着。

那么下周A股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将如何操作?且看众名家与机构的最新研判。

博星投 顾:尾盘跳水 市场离底部已不远

沪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医药板块表现抢眼,经过昨天短暂休整之后,今日再度带头上攻,板块指数创近3年来新高。题材股则表现萎靡,盘面总体表现清淡,沪指下跌0.32%,创业板下跌0.65%。从盘面上看,钛白粉、医疗器械、种植业等板块涨幅居前;数字中国、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出4.09亿,深股通净流出7.7亿。

沪指:沪指今天缩量调整收十字星,显示3050仍有较强的支撑。

创业板指:创业板今天缩量调整,虽反弹动能较强,但并未选择继续上攻,显示资金仍在观望。

近期白马股陆续出现闪崩,包括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东阿阿胶等。实际上这些白马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明显恶化,甚至有些公司最新财务报告还表现得非常好,其大幅下跌更多是受到消息层面的影响,还有哪些原因呢?

这一次白马股成批量、较大幅度调整的现象所隐含的市场意义是白马股的抱团可能正在终结,预计部分做风格轮动、追逐阿尔法收益的投资者正在从白马股中撤离,去寻找风险收益特征更加舒服的资产。由于此前市场对其业绩预期已经比较高,进一步超预期的概率较低,因此其股价所面临的收益和风险不对等,上涨空间有限、下跌空间不小。对于那些股价处于较高位的白马股而言,或多或少都面临这种收益、风险不对等的尴尬境地。这大概也是导致最近出现白马股批量调整的原因,偏向于市场层面、资金层面的原因,而并没有观察到基本面的明显恶化。

但是与2017年不同的是,白马消费股的两个相对优势在逐渐丧失。

一是业绩的相对优势:2016-2017年消费白马的业绩增速一路向上,相反成长股的业绩增速最多维持稳定,甚至更多是下滑,所以从相对业绩的角度,风格更有利于价值蓝筹。但是进入2018年,消费白马尤其是可选消费,他们的业绩增速大概率回落,同时创业板指向历史内生增速区间(扣除外延并购的公司所贡献的利润)的中枢25%-28%的水平回复,较2017年显著提升。

二是估值的相对优势:2017年,根据央行数据,外资持有A股规模大增5500亿,偏好方向主要集中在消费白马,而经过拆分过去一年所有行业涨跌幅中EPS和估值的贡献,也恰恰只有以家电和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能够赚估值提升的钱。进入18年,外资持有A股规模的增长可能大幅放缓,A股流动性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海外资金流入流出的频繁交替。

白马抱团的终结意味着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这些撤离白马股的资金将继续在市场中寻找阿尔法的机会。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仍有一定的下行预期、成长股业绩改善的趋势更加明显、政府对加快培育新动能的持续推动和相当部分成长股仍处于估值和股价的低位,我们认为“成长出奇”是资金寻找阿尔法的重要方向。成长股将是今年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看好两类成长股:一类是景气度改善的,包括医药、工业软件、军工、新能源车等,另一类是估值处于低位的,包括环保、传媒等。

操作上,中期建议关注二线医药等消费品种和高科技成长股;关注医药、5G、半导体,安防以及创蓝筹等高科技成长股回调后的低吸机会。北京博星证券投 顾认为,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仍将是A股今年最大的投资主题,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高科技成长股,勿追高,可把握回调后的低吸机会,此外一季报和年报披露已结束,对于绩差股和业绩不及预期股要重点规避,重点挖掘业绩超预期概念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