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集集团:九大板块布局落定 迎接下一个腾飞十年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4 03:4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集集团:九大板块布局落定 迎接下一个腾飞十年)

中集集团作为改革开放引进外资的先锋项目,从当初的中欧合资集装箱工厂,成长为如今客户和销售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资产逾1300亿的跨国集团。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在对话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时表示,中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目前中集集团坐拥九大业务板块,位居全球集装箱、半挂车市场等十余项细分行业龙头。受益于全球经济回暖、贸易复苏,去年中集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达到25亿元,主营业务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等营收大幅上升,海外营收占比超过六成。

中集集团也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麦伯良表示,经过十年调整,中集集团的转型升级已基本到位,发展战略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十年又将是一个腾飞的十年。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经验,麦伯良认为中集集团有比较合理的股权结构,走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前头。此外,公司还率先建立了现代职业经理人的治理框架,麦伯良本人便是1991年从深圳改革开放标志性人物袁庚手中,接过中集帅印直至今天。中集集团还设立了“黄金降落伞计划”,以此增强团队稳定性。

为了抵御主营集装箱制造业务的周期性波动风险,中集集团很早就着手业务的多元化布局,进行跨境并购,并高效整合。麦伯良介绍,收购前,没有做到行业第一的战略就不去收购对应公司;收购后,中集集团会进一步自主组织全球力量进行整合,提升被收购标的的竞争力。

中集集团也在积极布局新兴科技领域,孵化先进制造行业的“独角兽”。今年公司制定了“百人双创计划”,通过完善的内部孵化机制,计划三年产生出100家双创企业,旗下消防车、模块化建筑等板块均有望成为下一个行业“独角兽”。

去年,中集集团“蓝鲸1号”钻井平台在南海成功试采出可燃冰,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能源勘查开发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不过公司海工业务尚处于亏损状况。麦伯良表示,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系列运作,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等方式让海工发展得更好更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