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核电:AP1000全球首堆 三代核电批量化加速推进

来源:国金证券 2018-05-03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电:AP1000全球首堆首次装料获批 三代核电批量化加速推进

一月之内两堆装料,我国三代核电建造进程领先世界。浙江三门一号机组采用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路线,为我国三代核电引进对象之一,也是AP1000机型全球首堆。三门一号于2009年3月正式动工,原计划在2013年5月装料,2014年底投入商运,由于首堆建造设计、制造、施工等方面困难,工期拖后四年。此前,我国引入的另一款三代核电堆--台山核电厂一号机组,法国EPR全球首堆也于4月10日获得装料批准。该项目2009年11月开工建设,是继芬兰、法国后,全球开工建设的第三个EPR项目,并凭借建设进度成为全球EPR首堆工程。目前来看,虽然我国三代核电堆型自引入后建设进程颇为曲折,但我国对三代核电技术的落实速度仍领先全球。

    年初以来三代核电堆型屡获进展,批量步伐有望大大加快。我国现有三代核电主要包括美国AP1000、法国EPR、俄罗斯VVER、以及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和CAP1400/1000五种技术路线。根据世界核协会统计,我国目前在建的20台核电机组中,上述三代堆型有12台,其余为二代半堆型;而计划新开工机组除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将采用俄罗斯VVER-1200、瑞金核电站将采用高温气冷堆型以外,其余均将采用国产自主堆型华龙一号或CAP1000/1400。我们认为,三门一号和台山一号机组的成功装料,意味着我国已成功掌握全球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三代建机组已具备在国内的批量化建设的条件。此外,中核福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核岛反应堆压力容器已于2018年1月28日顺利吊装入堆,并在4月13日开启标准化示范工程;“CAP1400”已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能源局“关键设计技术研究”课题验收,目前示范工程所有施工准备工作已完成。上述核心技术的攻克、重要项目的开展,表明我国核电建设已自去年年底以来加速推进。

    核电行业经历两年沉寂,有望在年内开启复建。由于此前技术攻关拖慢进度,我国核电行业经历了2016-2017的两年沉寂。继2015年我国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2016年未有一例新核准项目,2017年也仅有中核福建霞浦的示范快堆工程获批开建。根据国家能源局今年3月印发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合计新增核电装机约600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轮值理事长余剑锋4月23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表述,预计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应占全国发电量的10%左右,达到目前国际平均水平,应保持每年分别新开工和投产8台左右三代核电机组。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认为掌握核反应堆自主核心技术的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重点关注:1)中核集团战略合作者、承担国产三代核反应堆首台压力容器配套任务的绝对龙头:*ST一重(601106.SH);2)垄断国产核反应堆芯控制棒关键材料:西部材料(002149.SZ);此外建议关注:核电站主泵泵壳、乏燃料格架中子吸收材料板供应商:应流股份(603308.SH)。

    风险提示

    1)三代核反应堆首堆试运行受阻:三代核反应堆能否顺利并网是制约我国核电发展进度的关键,其装料后的带核试运行能否顺利完成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2)核泄露等不确定性安全隐患:安全问题是核电发展的基础,如发生类似日本福岛的安全事故将对我国乃至全球核工业造成重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