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试验数据保护助行业健康发展 机构三逻辑看好11只创新药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珂 2018-05-03 08:2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起草了《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对在中国境内获批上市的创新药给予6年数据保护期,创新治疗用生物制品给予12年数据保护期;在保护期内,未经数据保护权利人同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得批准其他申请人同品种药品上市申请,但申请人依赖自行取得的试验数据或获得上市许可的申请人同意的除外。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意见稿》进一步拓宽了数据保护对象,并延长了保护时间,在体现促进创新药和特殊药品研发政策导向的同时,规划了高标准的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制度,其中,创新治疗用生物制品的数据保护期,在时间上已经与美国相当,甚至长于欧盟的10年以及日本、加拿大的8年保护期。受此影响,未来具有相关技术储备,产品有望抢占上市先机的国内创新药企或在数据保护期内确立“独占鳌头”的市场优势,并迎来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对于行业整体来说,也有望形成“鱼跃龙门”的良性竞争格局,并加速构建以创新研发为导向的健康发展环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A股创新药概念板块实现“五一”节后“开门红”,整体上涨1.03%,涨幅领先同日大盘。具体来看,沃森生物、浙江医药、智飞生物、白云山、香雪制药等5只个股涨幅最为显著,均在5%以上,包括贵州百灵、复星医药、亚宝药业等在内的8只个股紧随其后,昨日也均涨逾3%,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此外,包括以岭药业、海辰药业、药石科技等在内的25只个股也实现不同程度上涨。综合来看,昨日板块中上涨个股数量达到38只,占比接近七成。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市场中大单资金也纷纷对创新药板块进行积极布局,板块中共有2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复星医药(31433.49万元)吸金能力最为凸显,昨日获逾3亿元大单资金追捧,华海药业(4826.64万元)、沃森生物(4476.23万元)、香雪制药(3473.22万元)、智飞生物(3118.90万元)、亚宝药业(2420.06万元)、亿帆医药(1508.63万元)、贵州百灵(1145.35万元)等7只个股也成为重点抢筹对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上述8只个股昨日吸金共计5.24亿元。

从业绩面上看,创新药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同样良好,据统计,板块中55家公司均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其中,近八成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浙江医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逾10倍,在板块中居于首位,此外,包括海普瑞、智飞生物、博济医药等在内的8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创新药板块未来投资策略,天风证券表示,从需求端来看,具备高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品受到重视,从供给端来看,国家从政策面上鼓励医药创新,新药审批进度迎来加速,个股方面,建议从三逻辑出发,重点关注以下11只标的:1.“由仿入创”类,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丽珠集团、科伦药业等;2.立足创新类,如贝达药业、康弘药业、亿帆医药、天士力等;3.创新产业链领域,如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博济医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