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险资一季度调仓路径曝光 增持“大消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05-02 12:5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循着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的线索,保险资金的选股路径一览无余。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保险资金在一季度加仓时虽然也配置了采掘、化工等周期股,但从配置的规模来看,明显更偏爱公用事业、家用电器、传媒、农林牧渔、银行等大消费板块,且对个别大消费股大手笔增持数亿股。

“埋伏”大消费板块的背后,折射出保险资金的防御心态。多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这样的选股思路,或将持续至今年年中。

爱“周期”更爱“消费”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保险资金持股市值合计约为1.132万亿元,相较于去年末的1.245万亿元微降了1130亿元。

但从持股数量来看,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增持约5.57亿股、新进约25.09亿股,减持约5.12亿股。以此粗略推算,一季度险资净买入约25.54亿股。

其实从板块中,已可窥保险资金一季度的选股路径。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保险资金第一季度共对16个行业进行了减持,对11个行业进行了增持,对1个行业持平。

从保险资金减持幅度排名来看,前5名分别是:建筑材料、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房地产、钢铁,较去年末减持幅度分别为83.8%、63.79%、52.24%、41.07%、39.32%。而增持幅度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商业贸易、采掘、家用电器、交通运输,较去年年末增持幅度分别为211.29%、157.72 %、33.13%、20.20%、19.35%。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资金一季度增持的11个行业中,大消费行业多达9个,分别是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家用电器、交通运输、传媒、农林牧渔、银行、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

爱“周期”更爱“消费”,保险资金一季度调仓路线图一览无遗。

持股分散各有所爱

若细分到个股,更能看出保险资金的偏好。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从保险资金增持股数排名上来看,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北辰实业、长江电力、建发股份、华鲁恒升、三一重工、山煤国际、潞安环能、瑞康医药等;从保险资金新进股数排名上来看,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新湖中宝、中国石化、保利地产、中国银河、阳光城、太阳能、苏宁易购等。

保险资金对以上个股的增持及新进,动辄就是数千万股,甚至是上亿股。

一季度在加仓上较为活跃的多为大中型保险机构,这与大险企自身保费体量较大有关,也与中小险企正在调整业务结构不无关系。一季度增持或新进上市公司股数较多的险企,包括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人保财险、太平人寿等。

相比往季的抱团取暖,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表现出的是一番各有所爱的景象。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以来热点散乱不集中且轮换频繁相关。有保险公司内部预计,二季度还将延续宽幅震荡格局,这种百花齐放的持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

更多调仓而非减仓

大比例增持大消费板块、重点“押宝”银行等个股——从选股布局上来看,不难发现保险资金一季度偏爱大消费及流动性较好的蓝筹股,这说明保险资金防御心态已暗显。

这样的选股思路,或将持续至今年年中。多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预判二季度维持宽幅震荡格局,股票 投资总体上偏谨慎。具体操作上,近期重点布局消费及部分超跌的金融个股,在灵活控制仓位的基础上适当抓住超跌反弹的机会。

“A股阶段性悲观预期有所缓解,但二季度整体压制因素仍未显著消除,判断市场转向为时尚早。”受访的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基于此,二季度,他们的整体权益配置比例保持不变,但会灵活调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