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汇川技术:领航工控15年 向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发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02 07:1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川技术:领航工控15年 向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发力)

管理团队脱胎于华为,因此汇川技术也被誉为最具有“华为气质”的企业。

汇川技术专注于“小业务”,但是其雄心波澜壮阔。董事长朱兴明表示,公司对标的永远是西门子、博世这样的国际一流企业,“汇川要做中国的西门子,中国的博世”。

证券时报记者 张骞爻 付建利

在工控领域有这样一家公司,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乘坐的电梯、工地里的起重机都藏着汇川技术的高低压变频器。我们驾驶的新能源汽车,乘坐的地铁轻轨都靠汇川技术的控制器运作。日常生活用的纸巾、穿的衣服、吃外卖的快餐盒都间接与汇川技术的产品相关。它默默无闻,但是成就了更多行业变得更好。

精准“卡位”工控15年

2001年,任正非一篇力透纸背的《华为的冬天》在IT业界广为流传,有人认为这是任正非为IT业敲响的警钟,此后任正非将华为电气100%股权以7.5亿美元卖给了世界500强企业艾默生。数年间,艾默生的一批老华为人结伴出走,创办了一个个电气设备公司,并陆续登陆A股,其中就包括业内称之为“小华为”的汇川技术。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从单一变频器供应商,发展成集驱动、控制、电机、精密机械为一体的机电解决方案供应商;从电梯一体化业务,拓展到通用自动化、电液伺服业务、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领域,15年来汇川一直在极力选择正确的方向。

2003年,曾经的华为电气高管朱兴明带着一帮“老华为人”组建了汇川技术。当时的汇川主做单一变频器,并且是VF控制方式的变频器,当时矢量变频器在中国并不成熟,但是汇川却毅然选择了用矢量变频器打天下,这是汇川技术最初的业务方向。

2005年,汇川技术又看准了行业的特殊需求,开始投入研发一体化专机。最终,NICE3000电梯一体化控制器的问世,使汇川技术一跃成为电梯领域一体化技术的先行者,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

2008年,工业自动化行业开始变天,从前靠低成本优势的国产化替代时期已经远去。在与国际一线品牌多年的竞争中,汇川发现,单一的变频器业务很难再拓展市场,客户的需求已经从标准化零部件转向基于行业应用场景的整线解决方案,于是汇川从2008年开始耕耘PLC和伺服业务,立志从单一产品向综合解决方案进军。

虽然有了PLC和伺服的加入,但是销售增长只有15%左右,有人说汇川得了“侏儒症”,面对这样的质疑,汇川技术调整思路,采用了行业营销的模式,开始为客户量身打造解决方案,短短2-3年时间,通用自动化事业部的业务便开始每年保持70%以上的增长。

到了2014年汇川又毫不犹豫地进军机器人领域,开始了机电一体化的漫漫征程。因为汇川敏锐意识到,工业物联网正为制造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服务带来了深刻变化,机电一体化会成为未来自动化的主流,机器人会成为未来智能制造的核心产品。

数据显示,中国继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以来,今年已经连续第五年蝉联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售13.6万台,同比增长达到60%;2018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出货量有望超过18.5万台,同比增速超过38%。

2015年下半年,汇川做出了一个在业内看来非常大胆的决策,投入巨资切入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通过设立子公司和与新能源汽车公司战略合作两种方式积极布局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领域。

在此期间,汇川顺势进入资本市场,2010年,公司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后,相继并购了上海莱恩、江苏经纬轨道交通设备、宁波伊士通等公司,同时设立了南京汇川工业视觉、上海默贝特、苏州汇川。借力资本,公司的业务拓展至变频技术和电控技术相关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机器人控制器、轨道交通等领域。

数据统计,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722家,其中总市值超过300亿元的公司有16家,占整个创业板上市公司比重仅为2.2%,其中汇川技术总市值为520亿元,位列创业板总市值第8位。按照二级市场可以进行日常交易的自由流通市值进行统计,汇川技术自由流通市值达到279亿,位列第5。

从某种角度来讲,汇川是幸运的,其创业的节奏同步了中国经济、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随着2007年中国房地产进入快速增长,整个电梯、工控市场开始复苏,汇川因此受益平稳度过了创业初期。在智能制造、进口替代的背景下汇川及时切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在新旧能源汽车革 命的关口又大举进入乘用车动力总成。

每一次的精准“卡位”,都得益于汇川的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在汇川技术有这样一个传统,董事长朱兴明每个月都有几天活跃在业务一线,拜访8个以上的客户,了解市场需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和这些客户聊天的过程中他知道了汇川下一步要做什么。

最具“华为气质”

管理团队脱胎于华为,因此汇川技术在业内有一个别称——“小华为”,汇川也被誉为最具有华为气质的企业。

在汇川技术的19位发起人股东中,16人有华为的工作背景。除了董事长朱兴明本人,副总裁姜勇、董秘宋君恩、研发部总监李俊田、供应链管理部总监杨春禄、工业机器人事业部总监刘宇川、研发部总工程师柏子平、监事张卫江,都是从艾默生网络能源离职,加入汇川技术的。

说汇川技术具有华为气质,不仅仅是创始人系出华为,更重要的是继承了华为的管理模式。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汇川技术与大多数技术型企业一样倾向于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人才。

朱兴明介绍,汇川的HR平时要深入到各个业务部门去,了解业务的需要,用人力资源的专业方法来生产人才。“3年前,我们的目标是一个毕业生经过2年就成为独立高手,1年前我们做到了12个月,现在已经做到8个月就能培养出一名合格的汇川人。”

搭建好人才矩阵后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留住人才。从马斯洛需求原理出发,人首先要解决安全需求。朱兴明指出,物质丰富能带给人安全感。有些企业担心,员工一旦财务自由就没有目标了。其实不然,企业必须按照现在时代的人的特点来设计管理制度。所以汇川技术鼓励员工并且帮助员工努力实现财务自由。

2018年1月25日,汇川技术606名中层管理干部、核心技术人员和核心业务人员合计持有的约1179万股股份开始上市流通。

这些股份是汇川技术第三期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的第一个解锁部分。截至目前,汇川技术已经实施了三期股权激励。2013年,公司首次对227名员工授予1252万份股票期权,2015年公司对172名员工授予454万股股票。

正是通过股权激励等一系列人才发展模式,汇川得以留住并吸引核心人才,这一举措既奠定了汇川技术的工业自动化领军企业地位,也对公司新能源汽车战略的落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生来带有华为基因,汇川技术也是对研发毫不吝啬的企业。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汇川技术的研发投入分别为0.54亿元、1.04亿元、1.40亿元、1.57亿元、2.17亿元、2.59亿元、3.85亿元、5.92亿元,8年间增长了10倍,研发投入与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87%、11.74%、9.10%、9.70%、9.33%、10.53%、12.4%,长期维持在10%左右。

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也在不断增长,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694人、869人、1290人、1697人,分别占公司总人数的24%、24%、28.50%、25.74%。

正因为持续的高比例研发投入及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才铸就了汇川技术业绩的高增长。从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的营收就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54%,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17%。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7亿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归母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13.76%。

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延伸

目前,汇川技术对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研发投入最大,2017年报显示,汇川研发费用共计约5.92亿元,同比增长约53.77%,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乘用车动力总成研发投入。根据朱兴明介绍,1600多名研发人员中,乘用车动力总成的研发人员超过500人。

通过研发比例可以看出,今后一段时间内,汇川的重心将围绕新能源乘用车动力总成的研发。“汽车是全世界工业文明程度最高的产业,当下,这个行业正在发生重要的技术变革。我们是狼,我们闻到了腥味非常兴奋,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朱兴明激动地对记者说。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8万辆和4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8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4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3%和39.4%。

资料显示,汇川之前的工控产品均属于工业等级,适用于ICE61508 标准。而乘用车动力总成属于汽车等级,性能要求较之前更高,对技术的要求也更加精益,故障率要求更严苛。用朱兴明的话说,原来是对小学生的要求,现在是对研究生的要求。目前,乘用车的动力总成仍处研发阶段,尚未获得产出,但已有项目初现雏形。

2016年汇川技术与奔驰、大众的合作伙伴Brusa 公司战略合作,启用全新品牌 Inosa 向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进军。落地产品包括减速机、HSM混合式同步电机、车载充电机以及全新乘用车电机控制器等。

2016年9月,汇川发布公告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负责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销售和服务。

2017年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的乘用车空调控制器处于正样验证阶段。新一代乘用车一体化动力总成处于A样阶段,正在进行样机设计和验证,投产后将满足国际一流乘用车厂商的要求。

朱兴明在各个场合都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业务是朝阳行业,一定要不惜投入,20亿、50亿的投入也不能吝啬。

不过,受连续两年对乘用车动力总成高额投入的影响,公司收入与利润增速的剪刀差自2015年以来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

汇川技术在年报中解释,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出现了较大调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盈利水平也出现下降。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前景广阔,但因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产业格局尚未定型,产业政策仍需完善与调整。若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进一步调整或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则会进一步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经营质量。公司将密切关注产业政策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降低政策调整带来的风险。

对标西门子、博世

汇川技术从来都只专注于“小业务”,但是其雄心波澜壮阔。在采访过程中,朱兴明表示汇川对标的永远是西门子、安川、博世这样的国际一流企业,目标也是向世界第一看齐,“汇川要做中国的西门子,中国的博世”是朱兴明常常挂在嘴边的。

在和国外企业竞争期间,汇川发现,国外竞品技术实力强,但是没有针对客户需求进行本土化研发,服务响应速度也跟不上。汇川则是以产品专家、技术专家、服务专家等组成3~5人的行业小组,朱兴明称其为“航道”。每一个航道扎根细分领域,直接深入到客户现场,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获得订单。

年报显示,汇川技术2017年的主营业务构成中,变频器类、运动控制类、控制技术类、新能源&轨道交通类、传感器类等均出现在财报中,且对营业收入均有贡献,其中,变频器类实现营业收入22.29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46.6%。目前国内品牌工控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仍有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而汇川技术的产品性能与国外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已具备进口替代能力。

目前汇川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深入到80多个细分行业,并与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在工控领域进行合作。每天有2亿人安享上上下下的电梯运送,有近20万台新能源汽车确保消费者绿色出行,通过持续创新的技术研发,目前能降低注塑机50%以上的能耗,用岸电系统取代重油燃烧,保护港口自然环境,减少化工引燃等行业的废水排放,探索陶瓷水泥等中粉尘行业的静电除尘。在汇川的参与下,人们的生活更便利,环境更宜居,各行各业的每一条生产线都熠熠生辉。

对于未来部署,汇川更多的是调整和强化。朱兴明介绍道:“在2015年,我们就确定了成为世界一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目标,目前正为此而努力。汽车将是汇川未来的战略部署,而2018年需要强化的,就是把汇川打造成智能制造之王,实现双王战略,真正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

他认为,随着智能制造的普及,中国市场以及机器人运用场景的大量需求,汇川将释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同时,未来五年汇川的工业控制产品和软件将会占到公司整个自动化行业产业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这个结构比重也是判断一家从事智能制造的企业能否领跑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