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能源金融股成港股“定海神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2 02:1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金融股成港股“定海神针”)

港股市场在今年1月突破历史连涨纪录和历史高点之后,2月和3月因多重因素的影响连续两个月收跌,打破了自2017年1月起创造的连续上涨趋势。虽然目前港股市场仍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市场情绪也较为谨慎,但在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的强势上行下,4月恒生指数扭转颓势,单月获得2.38%的涨幅,截至4月30日收盘恒指报30808.5点。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基本面向好,加上今年政策红利密集落地,相信上升动力仍强,而外围不确定因素的风险将增加市场波动。

能源金融板块表现强势

4月港股交易在假期收官,当月恒指收涨715.07点,涨幅2.38%。自今年1月恒生指数高歌猛进,创出单月逾10%的涨幅后,2月、3月连续两个月下跌,跌幅分别为6.21%和2.44%。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以来,恒生指数仅有3个月出现跌幅。从形态上看,今年2、3两月的连续下跌基本打破了港股市场连续上行的趋势,并几乎损失了恒指年内全部涨幅。

而4月港股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再次录得单月超2%的涨幅,并接续了此前的上涨趋势,主要是能源和金融板块表现强势,成为动荡市场中的“定海神针”。万得数据显示,11个恒生行业指数中,恒生能源业指数今年以来涨幅约13.68%,4月单月涨幅约8.65%,表现明显强于其他行业指数,尤其是石油类个股,受国际油价提振非常明显。年内表现第二的恒生地产建筑业仅涨5.55%,4月单月涨幅2.70%。恒生能源业指数追踪的成份股中,多股明显跑赢恒生指数,年涨幅靠前的中国石油化工年内涨33.86%,4月涨11.32%;中集安瑞科年内涨23.26%,4月涨9.18%;联合能源集团年内涨23.26%,4月涨3.32%;中国海洋石油年内涨17.29%,4月涨13.84%;此外,中国石油股份、中石化炼化工程、中国神华等个股4月表现都可圈可点,明显跑赢恒生指数。

同时,港股中资金融板块在4月中也表现相当强势,尤其是中资银行股,受靓丽业绩刺激,股价明显走强。万得数据显示,恒生金融类指数4月涨约4.11%,同时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银行指数4月涨约3.66%,均跑赢恒生指数。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涨幅靠前的个股4月涨幅分别为9.94%、7.62%、5.04%、3.71%、3.23%、1.90%。此外,恒生港股通中国内地银行指数追踪的12家中资银行中,仅有2家年内出现跌幅。

波动增加不改趋势向好

能源板块方面,多机构近期预测未来两年原油需求将从过剩转为供不应求。美国政府也预计,2018年夏季的平均油价较之2017年同期将上涨14%。由于供不应求的市场效应,原油价格近日持续攀升,这给能源板块带来了直接的利好。而金融板块方面,五大行第一季度业绩也创出2014年以来最佳开局,合计利润继去年实现了4%的增长后,今年增幅有望达到大约7%;同时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5.8亿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此外中国内地将资管新规原定于2019年6月底的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这对金融板块来说也属于利好。

事实上,目前港股市场仍然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美国加息造成的资本外流等,但一方面港股市场今年大力改革,优化自身投资环境,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港股牛市核心逻辑未变,多机构认为波动不改港股长期向上趋势。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长期港股上行趋势不变,看好中资金融板块。中资优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净息差回升,推动银行股进一步重估。保险内含价值持续增长,受益利率上升计提准备金压力下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因此看好金融龙头股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