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01 21:0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六大亮点凸显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4月28日,深市2,105家上市公司交出2017年度业绩“成绩单”,其中主板472家、中小企业板911家、创业板722家。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的排头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各项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头践行社会责任。六大亮点凸显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业绩再上新台阶

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持续提升,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以下简称收入)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3.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295亿元,同比增长20.58%;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同比增长19.71%,盈利质量明显提升;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72%,连续3年稳定增长。分板块来看,不同板块公司在行业分布、成长阶段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呈现出各自突出特点。三个板块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主板公司平均净利润增幅为36%,蓝筹群体表现亮眼,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中小企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平稳增长,增幅分别为27%、19%,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同比增长28%,平均毛利率29%,为三个板块水平最高,体现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创业板公司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二、绩优公司新突破

2017年,深市绩优公司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优势地位更加巩固。213家公司收入过百亿,较上年增加56家;11家公司收入过千亿,较上年增加3家;1,274家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556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净利润前50名公司占到了深市净利润的四成以上,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龙头和支柱作用,支付各项税费共计2,220亿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7万个,在税收及就业方面的贡献均表现突出。主板万科、平安银行、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招商蛇口5家蓝筹公司净利润过百亿;中小企业板龙头海康威视净利润接近翻倍,洋河股份、顺丰控股、分众传媒等公司持续稳定增长;创业板公司虽整体规模偏小,但极具活力,三聚环保、碧水源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业绩持续大幅增长。

三、转型升级新动能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新兴产业引领作用凸显。截至2018年4月底,深市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4成,涌现出一批对产业优化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的企业,信息技术、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蓬勃发展,推动深交所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聚集地、中国新经济的主战场。创业板新经济集聚效应尤为明显,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近7成,华大基因、亿联网络、开立医疗等源头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东方国信、智飞生物等公司持续成长。深市一批传统行业的公司积极拥抱新模式和新技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焕发崭新的活力。天虹股份积极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规模持续增长;海亮股份、三钢闽光从传统加工向精密加工转型取得良好成效,收入分别增长59%、66%,净利润分别增长28%、331%;贝瑞基因通过重组转型为基因检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钢铁、煤炭、有色、采矿等一批传统周期性行业,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经营状况明显复苏,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7%、240%。冀中能源在结构性去产能的国家战略导向下,加快落后产能退出,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49%、336%。

四、中国制造新栋梁

深市约7成上市公司为制造业。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7年,深市29个制造业细分行业整体全部实现盈利,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6%、34%,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公司增速最为耀眼,133家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0%、101%。按照“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部署要求,制造业上市公司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依靠自主科技创新和外延式并购增厚业绩,持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努力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中航飞机多年深耕军民用大中型飞机整机及航空零部件领域,承担C919飞机全机结构部件近半数工作任务,助力国产大飞机2017年成功首飞;京东方围绕核心技术持续突破,跻身半导体显示领域的世界顶级供货商,多年投入收获爆发式增长,2017年净利润增长三倍。

五、国企发展新成效

2017年,深市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做优做强,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瞩目成果。深市国有企业平均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3亿元、6亿元,同比增长20%、43%。全年共39家国有企业完成重组方案实施,助推国企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招商公路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成功实现产业资源整合、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成为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的又一典范;云南白药通过控股股东层面增资引入民营资本,促进体制机制灵活化,推动治理结构市场化,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沙隆达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安道麦(ADAMA)100%股权,积极部署实施农化业务资产的全球化布局,成功跻身全球领先的农药生产经销商之列。这些颇具市场影响力的国企改革样本,获得市场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也为其他国有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六、社会责任新担当

深市上市公司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回报股东力度逐年提升,环保投入不断加大,主动参与精准扶贫意识不断增强。2017年,深市1,611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到3,200亿元,同比上升62%,股利支付率为44%。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分红的公司有1,162家,占比超过五成。深市118家节能环保行业公司,累计投入191亿元开展环境技术与产品服务研发,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深市313家公司披露了年度社会责任报告,394家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情况,409家公司披露了环境保护相关信息,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率先做出表率,努力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市上市公司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信海直、京东方、中工国际、易华录等一批拥有领先技术的公司,广泛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在实现自身业绩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创新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树立了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