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起试点税延养老险 机构:将成保险公司新增长点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5-01 13:2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起,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将正式开始试点运行。回顾来看,4月12日财政部会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下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将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4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税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介绍“在试点地区实行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承保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纳税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一定额度,对养老金账户积累阶段的增值收益免税,等个人领取时,再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时他也指出,“这种延期缴纳税收的方式也是目前多数国家采取的税收优惠模式。”

据悉,《试点通知》不仅采纳了国际通行做法,还在领取环节给予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试点期间引入权威第三方平台进行联合监管,确保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安全性和投资的规范性。“这改变了此前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没有税收优惠的现状,有利于调动个人参与养老账户积累的积极性,为个人养老增加新的资金保障,为实现‘健康中国’发挥积极促进作用”,邓勇说道。

“试点政策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投资收益、领取3个环节作了税收优惠规定。”邓勇介绍,首先是个人缴费支出环节可税前扣除,直接减轻个人当期税负;其次积累环节投资收益暂不征税,直接增加个人收益;三是个人领取环节,可以享受减免税优惠。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分析道,当前我国老龄化加速,未来养老需求必然激增。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征缴收入相较支出的差额正逐年扩大,基本养老金替代率(养老金/退休前工资)的下降趋势难以逆转;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人数增长缓慢,发展步入瓶颈期,难以起到独立支柱的作用;而作为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将迎来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其指出,2016年商业养老保险保费仅1500亿元,占人身险保费比例仅为4%,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余额占比分别为76%、19%、5%。“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具有期限长、回报稳定、养老用途明确、附带保障功能、可年均化领取等独特优势,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动下,预计将开启快速增长通道,在养老保障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此外,海通证券非银团队还对税前扣除标准进行了计算。对于每月应税收入(工薪减去三险一金)低于16667元的个人,在购买养老保险产品的金额不低于“扣除限额”的情况下,最高年度减税金额=月应税收入×6%×适用税率×12(月);对于每月应税收入(工薪减去三险一金)高于16667元的个人,最高年度减税金额= 1000(元)×适用税率×12(月)。

“因此月应税收入分别为1万、2万、4万、6万、10万的个人,每年的减税金额最高分别为1440元、3000元、3600元、4200元、5400元”。同时,其指出,5400元对应的45%税率,是试点政策下个人可能达到的最高年度减税额度。

“我们预计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养老需求的进一步提升,税前扣除的标准可能在目前min(当月薪酬×6%,1000元)的基础上逐步上调,从而使得减税的额度逐渐提高,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加大”。

险企方面也在积极对接税延养老保险工作。4月28日,中国太保在上海中心召开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综合解决方案发布会。中国太保集团总裁贺青表示,《试点通知》的下发,不仅标志着各界翘首以盼的税延养老保险十年磨一剑,终于“靴子落地”,也预示着作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保险即将迎来崭新的战略机遇期。他指出,早在2007年上海试点税延养老保险政策动议之初,中国太保就全程参与其中,而在今年4月5日,太保寿险成为业内首家全面通过监管机构现场验收的保险企业,“为5月1日开始的正式试点做好了充分准备”。

中国太保指出,税延养老保险作为国家政策性养老保险,经营的是老百姓退休后的“养老钱”甚至是“养命钱”,试点政策要求保险产品设计要符合“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原则,满足参保人员对养老账户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管理要求,考验的是保险公司资本、投资、精算、信息技术等综合经营实力。

“事实上,税收优惠政策仅是政府促进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并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首要意义”。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指出,养老保险是一种特殊的年金险,具有强制储蓄、产生稳定投资收益,从而保证个人退休后有稳定现金流收入的功能。商业养老保险的功能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基本一致,“我们预计税收优惠政策能够开启商业养老保险的高速发展,显著扩大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在保障体系中的占比,同时成为保险公司新的保费与价值增长点”。

长江非银团队则表示,税延养老三地试点、月额度限额1000元,均符合预期。税延政策影响将主要聚焦保费扩容和市场资金增量,“预期全面推开后将带来有近千亿级年保费增量,缓解市场对储蓄类保费增长担忧”,同时有相当部分资金将进入权益市场配置,发挥稳定、长期的资金属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