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股东弱市惜售折价率降低 白马股扎堆现身大宗交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东弱市惜售折价率降低 白马股扎堆现身大宗交易)

4月份,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虽然偏弱,但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却并未减少,相反日均成交还有少许提升。因月内市场的不景气,上市公司股价回调明显,这也使得上市公司股东大幅折价交易的态度发生改变,高折价公司减少,溢价成交公司有所增多。期间,随着双财报的逐步披露,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纷纷现身大宗交易市场,机构专用席位的频繁上榜透露出机构资金正在进行着积极调换仓动作。

溢价成交公司明显增多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在月内还有1个交易日未纳入统计的背景下,两市共有344家A股公司在大宗交易市场发生了869次交易,累计成交28.65亿股,月成交金额达336.61亿元。因诸多负面消息交织,大盘4月份动荡不安,期间不仅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2.96%,且创业板指也下跌了6.27%。然而,相较市场的不景气,大宗交易平台上的成交却未受影响,从日均成交金额看,4月份日均成交约为19.8亿元,相较3月份日均17.77亿元的成交额有所抬升。

二级市场虽然持续不景气,但上市公司股东却不太愿意以过低价格抛售股份,月内全部交易的平均折价率由3月份的5.18%下降至4.23%。观察发现,在4月份目前发生的869笔大宗交易中,有140笔实现了溢价成交,占月内全部交易比重的16.11%。相比之下,3月份发生的1227笔交易中,实现溢价成交的有142笔,占比仅有11.59%。在3月份时,大宗交易平台上只有维业股份、振东制药、易事特3家公司以涨停板的价格完成过交易,而4月份目前的不完全统计中,则已有海特高新、宇顺电子、东睦股份、*ST狮头、瑞丰高材、高升控股、艾迪精密7家公司出现以涨停价格完成大宗交易的情况。

宝能系开始退出万科

从个股成交情况看,4月份有67家公司的大宗交易成交额超过了亿元,万科A、海通证券、分众传媒3家公司的月成交金额最高,期间分别累计交易完成45.49亿元、32.55亿元和11.07亿元。

万科A身上所发生的大宗交易是4月份最受投资者关注的事情。虽然该公司只在4月17日、24日发生过2笔交易,但成交额却分别高达26.85亿元和18.65亿元。4月23日,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钜盛华在4月17日减持了8972万股万科A股,减持均价29.92元/股,这个信息证实了此前市场对万科A大宗交易系宝能所为的猜测。据测算,在不考虑资金成本及分红的因素下,宝能系此笔操作的盈利超过10亿元。在此宗交易完成之后,宝能系还有八个资管计划有待清盘。4月24日,万科A再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6346.59万股,涉及金额18.65亿元,卖出席位来自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接盘方为机构席位。对于这笔交易,市场各方第一时间仍猜测为宝能在卖出,理由有两个:一是该笔交易成交量总计6346.59万股,占万科总股本的0.57%,恰好与钜盛华旗下资管计划“广钜2号”的持股数量完全一致;二是卖出方席位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正好是当初宝能强势买入万科A股票时的一个席位。

宝能系虽然开始退出万科,但后续的资管计划如何进一步清盘仍是焦点,“宝万之争”还远未结束,双方的博弈仍在继续。资料显示,在近两次交易中,接盘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谁在给宝能接盘?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白马蓝筹股扎堆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除了万科股权在大宗交易平台被宝能减持外,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苏宁易购、贵州茅台等白马蓝筹也纷纷于月内现身。观察这些蓝筹股大宗交易的买卖席位,可以发现买进和卖出都不乏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数据显示,本月大宗交易中既有类似万科A、陕西煤业、申通快递、华侨城A等只有机构接盘没有机构卖出的情况,也有如美的集团、京东方A等机构买入金额明显高于卖出金额的情况。当然,像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被机构净卖出的公司也有多家。

谈到机构接盘问题就不能不提陕西煤业,其在4月11日、16日、20日、23日4个交易日发生了22笔大宗交易,其中有17笔买方来自机构专用席位。3月份以来,煤炭指数一路下行,身为周期行业,基本面的供给和需求对比变化,是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之一。近期制约板块上行的重要因素就是需求低迷,库存去化进程慢于预期。虽然市场目前对煤炭板块分歧较大,前期制约煤炭股上行的不利因素眼下并未完全消散,但研究机构对煤炭股的基本面变化却仍存乐观预期,如银河证券就认为,受之前对煤炭板块及周期性板块的悲观情绪蔓延的影响,煤炭板块股价大幅回调,当前板块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也或许正是机构的看好和自身估值已具优势,资金才选择在目前位置持续买入陕西煤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