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受益高端酒量价齐升 洋河去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芳 2018-04-28 09:1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6日晚间,洋河股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据年报披露,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18亿元,同比增长15.92%;净利润同比增长13.73%,达66.27亿元,实现自上市以来连续9年的稳健增长。

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洋河股份给出了7个理由。其中一条就是,专注创新,互联网转型持续升级。

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全营销一期项目成功试点上线,FFC及生态圈项目超额完成年度销售指标,宴会平台项目、互联网业务研究以及信息化项目进一步深化。数据应用效果明显,推动了渠道管理方式优化,并为市场精准管控夯实了基础。聚焦“促导平台”和“交互式产品”两大业务模块,成功孵化并分别以“微商项目组”与“用户经营项目组”的形式落地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017年属于高端酒的盛宴,洋河股份业绩增长的背后,则受益于行业高端白酒的量价齐升。

从区域市场来看,洋河省外市场增速达20.16%,对营收提升作用显著,贡献的业绩占比达46.63%,接近五成;从产品结构上研判,梦之蓝系列增长惊人、有熟悉洋河的业内人士透露,2017年,梦之蓝的增幅超过50%。

在白酒行业上一个十年,洋河的发展令人侧目。自2009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洋河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产业并购实现资源的不断整合,首轮战略转型完成了跨越式发展,跻身名酒前列,2016年开始的第二次战略转型更令行业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区域布局和产品布局的双轮驱动,洋河第二次前瞻发力消费升级市场已经初现成果,爆发期或许即将到来。

以“梦”为马欲图第二个“增长十年”

随着白酒行业全面复苏,一年来名酒品牌的爆发增长已经让大家窥探到酒业的竞争格局。众多白酒品牌取得量价双增的局面,是市场环境趋于好转的有力证明,但对于一线名酒来说,新一轮的品牌争锋刚刚拉开序幕。

消费升级为梦系列提供的良好外部环境。能够明显看到,洋河在2016年春节之后开始加大对梦之蓝品牌的宣传投入,资源也向梦之蓝品牌倾斜,2016年下半年开始,梦之蓝的增速一直在提升。

有熟悉洋河的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梦之蓝的增幅超过50%,M9线上更是实现同比21倍增长。此外,具有体验感的超高端品牌“梦之蓝·手工班”面市,一系列高层次的品牌传播推广活动也密集展开。洋河进入“梦之蓝时代”在业内已形成一致认可。

2017年,洋河的增长以“主销产品价格上涨+高端产品高增长”为驱动点,通过机制化的销售策略调整,在强势稳固市场基本盘之余谋求高价位升级,符合消费升级的大势,结构化升级又会进一步拉升品牌档次,这种增长也被外界认为“兼具质量和潜力”。而与茅台相比,梦系列在品牌认知上和渠道体系上显然还处在布局阶段。

2016年9月份,梦之蓝成为G20峰会指定用酒,同年11月份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晚宴用酒,2017年5月份,梦之蓝摆上了“一带一路”峰会餐桌;6月份,英国上议院举行了“中国梦·梦之蓝之夜晚宴”……梦之蓝频繁占据各种国际活动等稀缺的高端营销场景,其着眼点并不是省内产品结构的再升级,更是立足新江苏市场的全国化布局。

洋河董事长王耀反复提到了“势能”一词,“2012年之后,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我们转型早、转型快、转型扎实,通过转型,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力量,提升了我们的市场势能,”王耀认为,而这种势能,对洋河现在的业绩释放具有重要作用:“争取未来五到十年,重新打开中高速增长通道,这是洋河追求的长期目标。”洋河在2017年推动的多项重大举措正是其不断升级产品结构、打造高端品牌形象的关键战略。

样本复制水平成发展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洋河对市场进一步深耕细作,全国化战略全面展开。据悉,洋河在江苏市场高占有率的基础上继续提升,而全国化方面,洋河去年前八个月,省外市场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尤其是“新江苏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据媒 体报道:2017年洋河“新江苏市场”达到455个,占到公司省外收入的70%以上。目前的新江苏市场主要分布在河北、安徽、山东、浙江、湖北等省份。源于新江苏市场的协同影响,洋河的区域延伸效应显著。据了解,目前的新江苏市场以县为单位,选择有销售基础的地段、纵向延伸连成线,其协同效应可覆盖面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事实上,凭借良好的市场开拓团队,洋河对新江苏市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全面提升信息传导的有效性和费用的聚焦化,并力争实现更大的业绩突破和市场价值。新江苏市场模式逐渐成熟,已开始复制于其它的省份或城市。

此外,结合洋河品牌全国化的普及程度,产品销售区域结构与品牌覆盖区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也是外界看好洋河势头的一个关键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梦之蓝会是洋河全国化新一轮跨越在产品端的重要依托,不仅是基于已经看到了阶段性增长成果,更是梦之蓝的品牌长期蓄势将迎来的爆发。

省外市场高速增长,“梦之蓝”销量的大幅提升,从各方面来看,洋河在今年的表现都堪称瞩目,但洋河董事长王耀却相当“低调”地将之称为“调整”,是为今后积累势能。洋河对未来的目标规划值得关注,聚积势能后的下一轮增长或将以一种颇具震撼力的方式向外界呈现。

另外,过去的2017年,洋河的资本运作持续深化。其成功搭建酱香型酒生产经营平台,参股了智利综合实力第二的葡萄酒公司,为公司葡萄酒品质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财务投资连续三年保持较高收益水平。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3个月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25.68%和26.69%的好成绩。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司也做出预测: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0%至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68991.26万元至508073.87万元,而业绩增长的理由,公司表示,积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