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七成上市公司年报报喜 沪深主板表现亮眼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4-27 07:3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成上市公司年报报喜 沪深主板表现亮眼)

在2017年我国GDP总量突破80万亿元、同比增长6.9%的大背景下,A股3000余家上市公司2017年度的业绩表现同样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年报披露截止日临近,上市公司2017年度成绩单的全貌也已经基本显现。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4月26日,已披露年报的309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38万亿元,合计净利润3.13万亿元,增速分别为17.04%、20.9%(按可比口径,下同),明显加快。

主板公司表现抢眼

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2147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占比69.39%,比例和2016年持平;947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处于亏损状态的有150家,数量上有所下降。

分板块来看,2017年度,沪市主板公司营收增速14.66%,净利润增速18.99%;深市主板公司营收增速22.27%,净利润增速40.77%;中小板公司营收增速26.16%,净利润增速24.72%;创业板公司营收增速30.32%,净利润增速4.92%。

横向对比2016年度,2017年整体业绩表现强劲,尤其是沪深主板上市公司。2016年度,沪市主板公司营收增速4.55%,净利润增速1.29%;深市主板公司营收增速13.95%,净利润增速24.33%;中小板公司营收增速23.21%,净利润增速39.51%;创业板公司营收增速33.44%,净利润增速37.42%。

从中可以看出,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明显加快,中小板营收增速略有增加,净利增速下降明显,创业板营收净利增速双双下降。这和往年大有不同,至少在过去三年,中小创的业绩增速都遥遥领先于沪深主板。

具体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净利润增幅榜前9家均为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第10名为创业板公司。武汉中商(000785)2017年度实现3.58亿元,同比增长174倍,拔得头筹。其后是昊华能源(601101)、方大炭素(600516)、深康佳A(000016)等。

2017年度,537家公司净利润涨幅超过了100%,占比17%,超过10倍的有30家。净利润排行榜上,前端仍被银行、石化、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占据,且主板上市公司占据绝对优势。其他明星上市公司中,万科净利润280.52亿元,排在第18位;贵州茅台270.79亿元,排在第19位;格力电器224.02亿元,排在第22位。

中小创中,净利润最高的是海康威视,达到94亿元,同比增长26.77%;其次是宁波银行(93亿元),同比增长19.5%。2016年中小创净利润第一的温氏股份,在2017年表现不佳,净利润67.5亿元,同比下降了42.74%。

周期行业复苏明显

分行业来看,2017年度,传统周期性行业复苏明显,采掘、钢铁、有色金属业绩增速居前,计算机、综合、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出现负增长。

2016年度,采掘行业业绩表现最差。2017年度,采掘行业实现逆转,已披露年报的48家行业内公司实现净利润909亿元,同比增长了近14倍,在所有行业中排在第一位。其中,昊华能源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5.76亿元,同比增长9.26%;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76倍。恒源煤电净利润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了30倍。冀中能源、陕西煤业、西山煤电等21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业绩未能向上的仅有潜能恒信、恒泰艾普等9家公司。

钢铁、有色金属、机械设备行业的净利润增速紧随采掘之后,都超过了100%。

钢铁行业中,已披露年报的32家公司无一亏损,业绩下滑的仅有西宁特钢、久立特材,其中25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0%,且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包钢股份、柳钢股份、安阳钢铁都超过了10倍。有色金属行业同样一片大好,已披露年报的102家公司仅中孚实业、东方钽业等4家亏损,37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方大炭素、华友钴业、盛和资源、丰华股份都超过了10倍,业绩增长的有80家,下滑的22家。机械设备行业中,开元股份、康跃科技、华铁股份、宁波东力的净利润增速超过10倍。

其他行业中,建筑材料净利增速达到77.87%,轻工制造达到53.45%,国防军工、通信、交通运输、电子、化工、休闲服务、房地产、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等行业的净利润增速超过30%。业绩出现负增长的共有4个行业,公用事业净利下滑26%居首,农林牧渔下滑13.7%,综合、计算机略微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