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60亿私募宣布仓位清零 理科状元掌门人回应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26 07:4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0亿私募宣布仓位清零 理科状元掌门人独家回应)

今年以来,私募界消息不断,先是爆出王亚伟等明星私募持股大换血,随后又有多家私募遭基金业协会处罚,和最近有点“高调”的成泉资本同样押中过雄安板块的睿策,近日也宣布了一件大事。

4月25日,根据业内投资者爆料,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期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鉴于睿策投资发展及投资策略转型需要,公司未来将全面采取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根据公司投资管理模式调整,睿策产品拟于近期进行产品终止操作。截至记者发稿前,除了微量停牌股外,所有仓位已清零。

01、理科状元掌门人看好量化

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以及睿策投资的董事长黄明,曾以湖北省理科状元的身份进入了北大物理系,先后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不仅是私募圈少有的“学术派”代表人物,其还信仰“冷门”的行为金融学。在创立了睿策投资之后,备受业界人士关注。

当睿策发布清盘并转型的公告后,让许多投资者看到后表示非常惊讶。《国际金融报》记者有幸联系上了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

黄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睿策转型量化投资策略不是心血来潮,从2011年就开始研究量化模型,最近几年也将量化作为整个投资策略的配角,主角还是个股等。今年关键的变化在于最近量化研究结果越来越好,睿策对量化越来越有信心,觉得量化更容易做到稳健,所以决定转型投资策略。”

如此看好量化且对量化充满信心,是否是因为今年年初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整体表现略显优势。黄明认为,“挺看好现在的市场,但睿策转型投资策略与今年行情没关系。因为投资者风格保守,所以睿策投资风格较为保守,回撤控制严格,未来选择量化对冲就是一个很自然的保守策略。”

黄明表示,此次睿策转型投资策略只能做一个判断,但有足够的信心才会做这样一个转型,它不是一个老的策略,睿策在融资规模上也会控制。

02、产品清盘并非业绩不好

成立于2010年的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已有八年岁月,在圈内颇有名气。相关数据显示,睿策投资规模至少在60亿元以上。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开数据,睿策一共备案了20只产品。

从已公开数据的14只产品来看,睿策1期和睿策2期表现最佳,截至4月13日,睿策1期和睿策2期累计收益率分别为0.18%和0.43%,均跑赢沪深300指数,旗下全部产品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210.78%。

另有第三方数据显示,睿策曾押中过京汉股份,属于最正宗的雄安概念股。去年四季度退出了海峡股份、宁波富邦等个股,同时也减持了海汽集团。

财经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是去年的热点了,而且只是局部热点,押中一次不代表每次都能押中,去年的行情及市场环境都比今年要稳定,如果对今年行情悲观,选择清盘也是个负责任的做法。

今年市场风格切换,基金因为业绩不佳,规模锐减,频频清盘已经成为业内耳熟能详的故事。与众不同的是,睿策此次清盘另有其因,在发给投资者的公告中解释,因为公司旗下产品此前都为股票多策略主动管理型投资产品,现在想要全面转型做量化对冲投资策略。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方工作人员称该公告内容属实,目前公司旗下产品已经准备开始清盘。

因为转型而忍痛割爱选择清盘,似乎是一件新鲜事儿。也有其他投资者向记者反映,业绩一路稳定上涨,屡次押中行业看好的股票,对于其突如其来的转型,似乎有点耐人寻味。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从公开查询的持仓信息看,该公司产品重仓的小盘股多数表现不好,处于明显的下行趋势中,估计对业绩形成了较大拖累,以致被动清盘。私募排排网有业绩公布的产品数量是14只,而这14只均取得了较好的年化收益。我们推测,该公司没有公布业绩的产品估计收益不佳或者陷入亏损。从公司成立较早的产品取得了较好收益,而后来大部分产品没有公布业绩推测,公司核心投研人员可能发生了变化,以致原投资策略和投资业绩难以维持,所以选择转型。”

某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还分析道:

“公募和私募的优势在于专业化,任何一个策略的成功,都需要长期深入的研究和顶尖投资人才支持。如果一个私募宣称是多策略,或者进行策略转型,也许该公司没有擅长的投资策略,甚至是一个策略做不好,转型另外一个策略,或许会亏更多,这是值得警惕的。目前大部分中小私募都属于此类,投资者应仔细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