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旭蓝天2017年净利大增210% 环保新能源综合竞争力凸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萌 2018-04-25 15:4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月份将过,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季也近尾声,而部分表现出众的高成长性绩优股却“才露峥嵘”。

4月24日晚间,东旭蓝天发布年报称,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0%。营收结构中,由新能源与生态环保业务构成的绿色产业板块占比77%,环保业绩加速释放。

董事长朱胜利在股东致辞中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秉承“让天更蓝,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深耕绿色产业,持续扩大新能源电站市场占有份额,发展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快速开拓生态环保业务市场,抢占战略机遇;并加大区域能源环境综合服务项目的开发和落地;积极在产业链相关技术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促进公司新能源、生态环保产业协同合力发展、产生增值,将公司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持续稳定增长、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从而为股东带来长期的价值增长。

东旭蓝天是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生态环保和新能源,在2016、2017年相继进入新能源和环保领域,均实现迅猛发展。并入选MSCI成份股与深股通标的股,成为资本市场中环保新能源龙头企业。

2017年底,公司剥离地产业务,聚焦绿色产业,实现成功转型。并完成首期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5.8亿,占公司总股本的2.84%,助力公司高速成长和战略拓展。

财务数据显示,东旭蓝天2016-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37.74亿元、81.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7%、1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5.4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2%、210%。

毛利净利同比增210%新能源业务成长性居行业前列

年报显示,东旭蓝天新能源业务2017年实现营收54.35亿元,同比增长148%,实现毛利约6.36亿元,同比增长129.6%。

数据显示,光伏发电龙头企业隆基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28.84%;太阳能同比增长19.45%;特变电工同比增长5.42%。由此可见,东旭蓝天竞争优势充分,成长性在光伏发电行业名列前茅。

报告期内,东旭蓝天并网光伏电站超过1GW,光伏电站项目备案累计约5GW,并取得6省售电牌照,发电收入逐步释放,有力助推公司业绩提升。资料显示,东旭蓝天在“光伏企业2017年1-9月营收增幅排行”中位居第4;在“光伏企业2017年三季度总资产排行”中位居第5;在“光伏企业2017年1-9月营业收入排行”中位居第10位。

公司光伏扶贫业务成绩尤为突出,不但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且兼顾经济效益,彰显公司实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吉林省汪清县100MW(一期)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达的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之一,也是吉林省2017年度最大的单体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使4000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顺利脱贫。从而为东北地区的光伏扶贫、多产业融合树立了标杆。

日前,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等领导一行刚刚考察了汪清光伏扶贫项目,高度肯定东旭蓝天的光伏扶贫模式,并指示加快建设二期项目。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尝试构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智慧能源体系,探索智慧能源产业化模式,未来将在产业园区落地以抢占市场先机。

财报披露,公司目前已利用现有新能源智能运维技术和经验,在邢台、湖南衡东、北京通州等地布局包括光伏、燃气发电、冷热电三联供、智能微网等在内的智慧能源项目,并自主研发电站线下智能运维清洗机器人且成功实现量产,未来将藉此建立一体化智慧能源体系,为市场提供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该公司董事长朱胜利也曾多次表示,“我们不止提供能源,还提供能源的智慧解决方案。

实现营收8亿元环保板块步入业绩贡献元年

除新能源业务稳定增长外,东旭蓝天还在2017年深耕绿色产业,全面布局生态环保行业,涉足生态修复、流域治理、水处理、危废处理等业务领域,陆续中标曲靖11.18亿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招远10.5亿流域生态治理项目等生态治理和水系治理项目。此外,公司还在赣西投资危废处置项目年处理规模14.6万吨。

由此,公司得以实现在特定区域内提供环保和新能源综合服务,高效统筹开发资源,确保公司业绩进入快车道——报告期内,东旭蓝天生态环保业务实现收入8.03亿元,实现利润1.28亿元。同时,公司环保板块应收账款为0,现金流状况良好。

同时,东旭蓝天生态环保项目质量水准广受市场肯定。以该公司生态环保典型项目——贵州瓮安县草塘“十二塘”景观一期项目为例,该项目在规模及品质上均居行业前列,并极具代表性,目前已成为贵州省重点环保工程,也是瓮安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的一大亮点。

记者今年3月份在草塘“十二塘”景观现场调研时看到,项目一期的“五塘一山”景观工程布局考究、风格大气,施工现场忙碌有序、秩序井然。

进军环保产业后,东旭蓝天在2017发展出一套将环保与新能源有机结合的“一揽子”协同发展模式,成为其独特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在河北安平、邢台、金寨等地成功落地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试点项目。公司在河北省安平县投建环保产业园,为园区及入园企业提供污水、固废等方面的生态环境治理,并将为园区提供分布式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的供应和高效管理,助力安平县丝网产业更好的发展。

公司在金寨已投建200MW新能源电站,结合当地油茶产业创新发展“茶光互补”示范项目,并获金寨智能智慧能源产业园30年供能特许经营权。

此外,公司在邢台市开发区约8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以已取得的区域燃气经营权为切入口,为开发区内80余家大型企业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同时还开发了其他多种环保项目。

因此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公司绿色产业协同优势的突显有力保障了报告期内业绩的高速增长,也为公司后续的经营和业绩腾飞奠定了基础,也使年度业绩预喜在市场意料之中。

“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模式助推业绩持续高增长

“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模式凸显了绿色产业的深度协同和优势互补,是东旭蓝天当前发展的核心模式。日前,公司48.52亿元定增也刚刚获证监会审批,从而为其绿色产业的加速发展注入强心剂。招商、光大、华创、兴业等券商也均肯定了公司提供“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的发展模式,并均给予“买入”、“强推”等评级。

东旭蓝天表示,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模式仍是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公司2018年将进一步推进和发挥该模式的产业协同优势,凸显其综合效应。

新能源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大领跑者、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力度,继续扩大并持有新能源电站装机规模和市场份额,计划新增并网规模1GW,并通过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和线下智能运维机器人,提升运营水平和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深入探索区域内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供、多能互补、能效管理及储能领域的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建立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生态环保方面,东旭蓝天将紧抓政策机遇,快速开拓生态环保业务市场,加快安平、赣西危废处置等工业环保项目的实施,积极布局危废等高成长性环保细分领域,逐步实现生态环保服务产业链的升级和完善。

同时,东旭蓝天除继续深耕其现有的安平、邢台、金寨三大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区、提高项目开发效率和毛利水平外,还将在更多区域迅速复制这一模式。董事长朱胜利向记者表示,未来东旭蓝天将围绕京津冀、华东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三大经济最发达地区布局产业园,以充分凸显公司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优势,助推业绩持续较高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