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多只“爆款”基金一季度快速建仓 蓝筹股仍为主要布局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4 13:1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市场上出现了多只募集规模较大的“爆款”基金。基金一季报的尘埃落定,也令这些基金的建仓情况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多只“爆款”基金均采取快速建仓策略,截至一季度末,它们的平均股票仓位高达69.2%。从投资标的来看,低估值蓝筹股和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仍是基金经理重点布局的方向。

“爆款”基金快速建仓

2017年,随着A股市场“一九行情”发酵到极致,不少业绩优异的大盘蓝筹型基金受到了投资者追捧。而今年初上证指数一轮罕见的11连阳,更是点燃了基金市场的发行热情。

数据显示,在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间,市场上共成立了38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其中,成立于今年1月23日的兴全合宜募集规模超过300亿元,排名首位。在其之后,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广发沪港深龙头混合、华夏稳盛混合、中欧恒利、东证睿泽等9只基金的募集份额均超过50亿份。

“爆款”产品的出现,反映出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行业口碑和往期业绩受到投资者普遍认可,因此,这些基金的建仓情况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记者查阅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发现,多只“爆款”基金均采取快速建仓策略。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首募规模超过20亿份的基金平均股票仓位高达69.2%,其中成立于去年11月的嘉实价值精选股票、中欧恒利和银华估值优势混合的股票仓位均超过90%。

“基金在2017 年11 月份成立,我们当时认为尽管A、H 两市都有较大涨幅,但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能获得长期收益的个股,因此建仓速度较快。”嘉实价值精选股票的基金经理谭丽在一季报中表示。

另有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坦承,在对经济基本面保持乐观的情况下,基金成立不到两个月的就将股票仓位提升至70%,并在今年2月末继续提升至85%左右。

忽略短期波动 关注个股基本面

从建仓标的来看,白酒、家电、银行等蓝筹板块依然是这些“爆款”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与此同时,一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未来空间广阔的新兴产业也受到了部分基金青睐。

以嘉实价值精选股票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格力电器、长城汽车、工商银行、大秦铁路、海螺水泥、华东医药、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信银行和福耀玻璃。华夏稳盛灵活配置的十大重仓股则主要集中在家电、白酒和医药等行业。

国泰聚优价值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程洲表示,基金的配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向:一是估值较低的银行和保险股;二是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油价反弹的石化类企业;三是受益于国家战略的半导体、5G、创新药等领域相关的估值较为合理的品种;四是一些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且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细分行业龙头。

展望未来,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尽管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令基金净值蒙受损失,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当前应淡化市场的短期博弈,将重点放在组合和潜在标的基本面的梳理上,从“错杀股”中寻找投资机会。

“未来我们将淡化择时,选择基本面优质的公司,注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重视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和质量,重视公司的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和股权文化,长期持有并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富国成长优选的基金经理魏伟说。

中欧恒利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从A股市场来看,短期调整使得部分大盘股的估值具有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