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调整中权重股成亮点 震荡整固仍是近期主基调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4-24 08: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周一早盘表现较好而午后调整,沪指在金融资源等权重股支撑下跌幅较小,日线收阳十字星,权重指数上证50涨幅可观,创业板指午后则大幅跳水。震荡整固仍是近期主基调,建议谨慎操作。

(原标题:两市调整中权重股成亮点 震荡整固仍是近期主基调)

    周一,沪深两市早盘表现较好而午后调整,沪指在金融资源等权重股支撑下跌幅较小,日线收阳十字星,权重指数上证50涨幅可观,创业板指午后则大幅跳水。分析人士认为阶段底部有待夯实,外部扰动因素未消解、小长假临近推紧资金面,震荡整固仍是近期主基调,建议谨慎操作。

上证50指数涨幅可观

昨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均下挫,银行等金融股以及钢铁、煤炭等资源股早盘快速崛起,推动沪指回升翻红并一度涨逾0.4%,但创业板持续走弱拖累沪指,只是沪指跌势较缓,尾盘金融、资源股再度拉升护盘,沪指跌幅大幅收窄且日线收阳十字星。由于权重股表现较好,上证50指数震荡收涨0.66%,沪深300指数也小幅收红。

创业板指在次新股冲高下早盘一度逼近1800点,但芯片、国产软件等科技股走弱,创业板指自11点左右起跌至14点25分,跌幅逼近3%,1729.80点创近1个月新低,所幸尾盘有所回升。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小跌0.11%,报3068.01点;深证成指下跌0.75%,报收于10330.63点;创业板指大跌1.67%,收于1753.05点。两市量能收窄较明显,沪市成交1578.55亿元,深市成交2359.47亿元,合计较上周五减少约535亿元,其中沪市单日成交为2个月来最低。

两市个股跌多涨少,权重股表现好于概念股。板块多数下跌,行业不到10个飘红,均是权重股居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权重股成影响沪指走势关键,虽然全天起伏较大,但尾盘均大幅拉升且涨幅靠前,四大行均收平或上涨,工商银行、平安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涨逾1%,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涨逾2%。此外,煤炭、钢铁等资源股、交运等权重板块表现较好,汽车、白电板块收红。概念股则多下跌,次新股早盘表现较好,午后涨幅明显收窄,超导、充电桩等少数收红。

两因素助力权重股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昨日沪指走势好于创业板,主要得益于金融、资源类权重股,如上证50指数涨幅可观并站上5日均线。而权重股的走好,一方面有近期调整较多后北上资金买入较多因素,另一方面受中国联通周末公布的一季报大幅增长刺激,显示权重股业绩。

中国联通21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净利润13.02亿元,同比增长374.75%,有机构最新研报指出业绩增长超市场预期。受消息刺激,昨日中国联通时隔半年后再现涨停,成交额25.73亿元创3个月来新高,并带动中字头股票上涨。

代鹏举表示,中国联通一季报超预期或折射国企通过混改和市场创新在提升竞争力。此外,近期外部因素扰动下A股较弱,很多权重股调整较多,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如IMF最新预测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上调至6.6%,明年增速也调高0.1%。因此,蓝筹股加速调整后估值优势又得以凸显,存在修复空间。如北上的陆股通资金近日大力度“抄底”A股,也有逢低布局意味。

阶段底部仍待夯实

不过由于临近五一小长假,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叙利亚局势等外部扰动因素仍在,代鹏举表示近期仍需一定谨慎,像昨日早盘冲高时量能较明显萎缩,也显示资金态度偏谨慎,震荡整固仍是近期主基调。

五一将至,资金面紧势未消。昨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午后全线上涨,如上交所1天期GC001和深交所1天期R-001的收益率最高均升至10%。截至收盘,上交所1至14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涨幅在20%-40%之间。

从技术上来看,代鹏举分析沪指试探前期阶段低点3045点附近支撑后,小时级别上出现止跌企稳形态,收阳十字星,下行动能有所衰退,但量能并未放大,短期即便有反弹,阶段底部仍待夯实,不排除再下探至3000点左右。创业板指日线级别上向布林线下轨位置寻找支撑,后期也需整固,下方1700点支撑性需关注。

代鹏举建议近日操作上应控制好仓位、谨慎操作。未来机会把握上,一方面在年报披露结束、一季报披露加速情况下,重视业绩考量,特别是超预期的;二是关注调整较多的蓝筹以及继续关注大创新、军工、石化等,如今日“独角兽”药明康德网上申购、北京车展周五开幕,可能对新能源车、生物医药有一定刺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