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 非法集资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4 06:5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 非法集资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

证监会打非局副局长刘云峰23日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指出,当前,非法集资呈现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趋势,以原始股、私募基金、股权众筹为名的非法集资风险事件时有发生,证券期货行业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仍然艰巨繁重。

具体表现为:一是非法集资的网络化趋势明显。不法分子设立网络平台,借助互联网渠道宣传推广、募集资金,突破了地域界限,加速了风险蔓延,增加了打击处置难度。二是业务行为逐渐复杂化。一些违法机构兼营P 2 P、众筹、小贷、私募基金等多种业务,跨界经营、模式嵌套、业务相互交织渗透,行为模式更加复杂隐蔵,增加了调查认定难度。三是新概念,进行伪创新。一些公司利用投资高新科技项目为噱头公开募集资金,还有一些企业打着区块链招牌,开发各种“虚拟资产”公开发行融资。

“作为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证监会扎实做好证券期货行业非法集资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效果。”刘云峰表示,证监会持续加强日常监管,传导监管压力;组织专项行动,整治违法违规场所平台;健全法律法规,压缩非法活动空间;同时加强防非宣传,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

据介绍,证监会组织了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推进私募基金日常监管常态化、制度化,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以私募基金名义从事非法集资的,及时移送地方政府。此外,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行动,集中整治了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防控各类交易场所触碰非法集资红线。根据互联网 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证监会组织对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进行清理整顿,打击以股权众筹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配合人民银行清理代币发行融资活动(ICO),取得良好效果。

刘云峰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继续做好证券期货行业非法集资监测预警、风险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配合地方政府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