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盈利回升估值低价值成长“两手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4 06:1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盈利回升估值低价值成长“两手抓”)

对标2016年1月底上证2638点,当前全部A股市盈率18.1倍,与当时的17.7倍基本相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两年内,A股主要增长逻辑来源于盈利改善而非估值提升。当前以金融、白马股为代表的价值类股以及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类股,现阶段估值盈利比都较好。价值龙头中看好银行,盈利增速回升、估值低、机构配置低,基金重仓股中银行占比仅6.0%,相比沪深300低配12.7个百分点,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白马,此位置估值盈利匹配度也较优。成长性行业里看好偏硬件的先进制造,包括5G、半导体,以及新型消费中的医药,如医疗服务、创新药。

经济下行空间有限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从一季度整体经济数据来看,GDP实际增速6.8%同去年四季度保持不变,名义增速10.2%确认高点下行趋势,后续PPI并不会失速下行,名义GDP增速具备支撑。消费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度提升,弥补了出口下降的缺口。

分结构来看,3月单月消费数据较1、2月有明显好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月份提升0.1%至9.8%,商品房销售下行明显,但4月份大中城市销售同比增速开始触底回升,汽车销售好转。投资数据中,一季度地产投资10.4%的增速超预期,后续将缓慢下行,基建下行明显,但在建续建项目较多不至于失速,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至3.8%,但高频数据显示春节复工后发电量、钢铁水泥库存、开工率逐渐好转,投资数据后续不会太差。

方正证券表示,出口超预期下行的主要原因是春节错位、复工滞后导致的高基数效应,从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外需并未明显走弱,3月份当月数据的下滑同贸易战无关,二季度是关注贸易战对出口影响的窗口期。经济增长较为稳定,波澜不惊,不存在失速风险。

此外,央行25日将实施定向降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去杠杆基调不变。实施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中长端利率延续下行,三个月shibor下行16bp逼近4%。票据直贴利率下行5bp,较年内高点已回落45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8bp。但与此同时,3月信贷、社融以及M1、M2数据均低于预期,表外转表内以及居民去杠杆趋势延续。南方某私募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处于调结构、稳增长、去杠杆的过程,方向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解决资金空转,因此去杠杆的基调不变。值得一提的是,A股纳入MSCI在即,上周陆股通资金大幅流入,尤其18、19日合计流入资金超过120亿元,近期陆股通资金流入再度加速。

估值水平进入历史低位

盘面上,市场上周表现比较平淡,只有国防军工和计算机板块周收益为正,汽车、轻工、建材等行业跌幅较大,TMT板块换手率大幅提升,汽车、纺织、电气设备等行业略低迷。除创业板指市盈率较上周上升2.28以外,其余指数市盈率均有所下行。

“对标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虽然现在指数点位更高,但过去2年盈利累计增长20%左右,当前全部A股市盈率18.1倍,与当时的17.7倍基本相同。”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上证综指2638点时的估值底具有对标参考意义,从那时至今,A股市盈率在17.7至22.5倍之间波动,估值整体保持平稳,对应的背景是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盈利改善而非估值提升成为市场中枢抬升的主因。上证50、沪深300分别处于2005年以来估值从低到高的36%、36%分位,中小板指PE处于2007年以来估值从低到高的34%,创业板指PE处于2010年以来估值从低到高的36%分位,主要指数估值均处在历史偏低水平。

价值、成长宜均衡配置

以金融和白马股为代表的价值类股,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荀玉根认为,价值类股包含高股息率的纯价值股,也包括盈利增速较高、估值匹配盈利的白马股。高股息率股具有类债券特征,当股息率明显高于债券利率时,高股息率股配置价值出现,往往领先于市场指数上涨。

从行业上看,银行、家电、白酒三个行业存在交易机会。分析人士表示,从过去一周北上资金动向看,北上资金流入额最多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非银,银行及家电,其中以金融和消费白马为代表的价值股更受北上资金青睐。

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类股,过去2年估值已回落,目前阶段估值盈利比也不错。回顾2016年1月底以来,中小板PE从当时的48.4倍降至当前的34.7倍,创业板从70.6倍降至55.9倍,估值水平已经大幅回落。从行业看,TMT和医药行业是成长股的代表,它们经历过去两年的估值消化后,估值盈利匹配度整体也较好。

当前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完成,消费已经取代投资成为推动GDP增长的主力,当前一致预期显示2018年、2019年预测GDP同比为6.7%、6.7%。荀玉根指出,估值底出现后市场走势也并非简单的V型反转,市场情绪的修复有个过程,估值底部区域行情仍可能有反复,市场阶段性底部均是反复磨出来的,目前到了抗拒恐惧的阶段。

风格更加均衡,价值成长两边抓龙头。“2至3月筹码再平衡导致风格短期漂移后,4月随着财报密集公布,业绩成为主要逻辑,风格会走向均衡。”海通证券认为,依据2018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重仓股样本分析,相较去年四季度,成长股市值占比明显回升,价值股市值占比显著下滑,风格均衡状态已接近2013年三、四季度的水平。具体来看,基金重仓股中上证50成分股和创业板指成分股市值均有下降。行业角度,基金重仓股中医药、计算机、传媒市值占比明显上升,合计增加6.2个百分点,白酒、保险、食品占比明显下降,合计减少6.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公募基金的配置结构已经走向均衡,从估值盈利匹配角度判断,未来风格更均衡,即价值龙头携手成长龙头。

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当前时点来看,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对A股的影响都是偏中短期,市场需要信心支持,这个时候很多小资金把利空的影响放大了,而在这个阶段更应该抵抗恐惧。刘伟杰进一步指出,从市场平衡的角度来看,尽管现在A股的许多板块都到了估值合理的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继续破位的空间。但刘伟杰同时也强调,这种下挫很有可能只是暂时性和小幅度的,因为大多数机构都很清楚市场继续下挫的空间有限,正如索罗斯所言“市场价格总是扭曲其背后的基本面”,拨开迷雾,认清波动的本质对眼前行情的判断最为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