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盾股份去年净利增六成 原董事长股权有望被接盘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耘旎 2018-04-23 15:5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月30日,金盾股份前董事长周建灿意外离世让这家公司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受此影响,金盾股份被债权人起诉或申请仲裁共涉及32宗案件,一时间迷雾重重,随着公安机关的介入,事情的脉络也渐渐清晰起来。

4月20日上午,金盾股份董事长王淼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已经向公司所有被诉案件债权人和涉及被诉法院都寄出了刑事立案告知书。金盾股份所有被诉案件经公安机关侦查都涉及金盾集团原董事长周建灿、金盾集团原财务投资部负责人张汛伪造上市公司印章罪、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原董事长股权有望被央企接盘

《证券日报》记者从金盾股份相关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公司共被债权人起诉或申请仲裁共涉及32宗案件,其中:有三宗案件债权人已撤回起诉或撤回仲裁;有两宗案件法院已裁定中止审理;有两宗案件法院已裁定驳回债权人;尚在审理过程中的诉讼案件为23宗、仲裁案件为两宗。

另截至目前,金盾股份共有13个银行账户处于冻结状态,被冻结额度合计为17.8亿元(该统计口径存在同一裁定书不同银行多次冻结累计计算的情形),实际被冻结的账号内余额总计约为4131.31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还在调查中了解到,金盾集团原董事长周建灿生前涉及债务总计98.99亿元,其中民间借款约29.1亿元。主要把融资的钱投资到金盾工业园、浙江金盾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浙江蓝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但大额资金的投资并未有预期的盈利,反而出现了亏损。

对此,有接近周建灿与张汛人士表示,周建灿2016年年初因资金紧张需要过桥资金,开始涉足民间借贷。过后由于负债原因正常融资渠道被关闭,只能加大了民间融资额度。其中,张汛伪造金盾股份公章对金盾集团融资进行暗保,所涉及民间借贷月息3分、6分、9分不等,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在29.1亿元民间借贷滚动负债中,金盾集团在两年左右时间里光利息支出约17亿元。

周建灿、周纯父子合计持有金盾股份26.52%股权,在金盾集团偿还债务中属于最优质的资产。

有不具名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已有一家战略投资方对接盘周氏父子股权表示强烈意向,双方见面超过10次以上,金盾股份有望迎来具有央企背景新的大股东。

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向周纯核实,他回信息表示自己不便接受采访,请联系政府部门。

需要一提的是,在金盾股份被牵涉的所有诉讼仲裁案件中,都存在周建灿、周纯、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分别或共同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情况。这些诉讼仲裁案件中所涉及的相关借款,都没有进入上市公司的账户。经上市公司自查,上市公司与这些债权人也没有借款关系或者担保关系。

金盾股份副总经理、董秘管美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公章由她保管,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用章流程使用,绝对不会出现被诉案件中的违规用章情况。

对此,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施海寅也表示,在前六大股东中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周建灿父子合计持有26.52%,其余四名股东合计持股42.64%,远超大股东,可以相互监督、彼此制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其余股东们都不会答应,这也是此次上市公司未参与周建灿、张汛非法融资的重要原因。

2017年净利润增加六成

尽管上述事件给公司带来了不少麻烦,但金盾股份还是交上了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

4月19日晚间,金盾股份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35.21%;专用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5.06万元,同比增长66.8%,专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2.18%,公司每股收益为0.40元。

公开资料显示,金盾股份前身是浙江金盾风机风冷设备有限公司,创办于2005年12月份,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于地铁、隧道、核电、民用、工业等领域通风系统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集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11月份,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红相科技100%股份、中强科技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形成了专业通风系统设备及相关服务、红外及紫外成像仪产品及相关服务、军事隐身伪装装备及相关服务等领域协同发展的主营业务格局。

金盾股份董事长王淼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始终围绕核心业务和市场拓展计划,结合既有市场的业务需求,积极拓展全国乃至国外行业市场,其中,在地铁、隧道风机领域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行业地位,形成风机、红相科技、中强科技和收购51%股权的四川同风源在内的四大产业支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