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回A提速 “独角兽”上演紧俏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宗根 2018-04-23 08:5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药明康德IPO,A股即将迎来新规后首家“独角兽”企业。根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允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大疆创新在“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中位列第八,估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回A提速 “独角兽”上演紧俏行情)

伴随着药明康德IPO,A股即将迎来新规后首家“独角兽”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支持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回归和上市提速,对于VC/PE机构而言,“独角兽”企业的竞争或将更加激烈。

首家A股“独角兽”

尽管富士康过会在前,但是在拿到IPO核准批文速度上,依然被药明康德抢了先。4月24日,药明康德将开启申购,成为新规后首家登陆A股的“独角兽”企业。

目前来看,已过会的“独角兽”企业合计有三家,包括富士康、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2月2日报送招股书申报稿,到3月27日成功过会,再到4月13日获得IPO核准批文,药明康德前后仅用了不到两个半月的时间。“闪电”回归A股的背后,与政策支持不无关系。

根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允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若干意见》原则上允许试点红筹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和自身情况发行股票或CDR,而不需要拆除VIE架构,对于境外上市企业或将免去退市、私有化的繁琐流程,节省了创新企业的境内融资成本和时间,从股权架构层面进一步降低了优质“独角兽”境内上市的门槛。

“CDR制度与港股通不同,港股通是交易所牵头的个性化对接机制,CDR制度在解决中概股回归问题的同时,为海外公司中国上市提供标准制度接口,可以拓展为沪伦通和沪美通,有利于扩大人民币投资资产范围。”深圳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

优质项目“待价而沽”

近期,VC/PE争抢“独角兽”企业的传闻时有发生,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独角兽”回A股提速有关。

通常而言,相对并购和股权转让,IPO的账面回报倍数要更高,也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在“资产荒”、“项目荒”大背景下,以“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头部优质项目,往往会显得更加紧俏,甚至待价而沽。

此前,“超级独角兽”大疆创新被爆正在进行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该轮融资收到了近百家投资机构的保证金和竞价申请,认购金额是计划融资额的约30倍。

大疆创新在“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Top10”中位列第八,估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大疆创新本轮融资形式颇为新颖,采取股债结合、竞价融资的形式:投资者须认购一定比例无收益D类普通股,才能获得B类普通股的投资资格,而D类股本质上是一种“无息债”。

“关于网上说的融资信息我们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也不会对这件事做评论。最近A股回归大热,大疆创新也备受关注。”针对日前“刷屏”的竞价融资传闻,大疆创新对记者表示。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2018年一季度,大中华区新发现33家“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151家。

值得一提的是,估值超10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13家,估值总计超2.2万亿。

从数量来看,红杉资本依然是捕获“独角兽”最多的投资机构,捕获上榜“独角兽”企业40家,新增13家;腾讯和IDG资本紧随其后,分别捕获27家和22家,分别新增6家和10家。

胡润表示:“进入2018年,中国创业环境更加火热,每三天就能发现一家独角兽企业,希望独角兽指数可以给投资者提供参考,支持更多创业者做大做强,弘扬创业精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