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航锦科技:做军用芯片领导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3 07:1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航锦科技:做军用芯片领导者)

“感谢你们研制的芯片,使我们每次型号研制生产任务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一次新型号研制任务难度大、时间紧,咱们要一如既往地无缝对接,密切配合,绝不拖总体后腿!”

“请放心,我们一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从设计策划、材料选择、工艺实现、封装测试到可靠性试验,抓好初样、正样和定型各阶段进度,确保一次成功。”

这是4月11日下午航锦科技所属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韶光半导体”)技术市场团队与用户的一段对话。在技术、业务交流现场,彼此没有豪言壮语,整个对接过程专业、严谨,任务落实到每人每天。

据了解,这已是航锦科技几天里的第三场用、研双方的技术业务交流。类似的现场交流,他们每年要进行很多次,军民融合也越来越深。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338.22%,其中,军品业务贡献超预期。

打破国外禁运,从逆向仿制到正向设计

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幢不起眼的四层灰色写字楼,这就是韶光半导体所在地。走进一楼展厅,可以看到一些小如指甲壳、大如火柴盒般的集成电路系列产品。“这些元器件虽然很小,但用途非常大,有的是美国禁运我国的。”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我国军用集成电路系列产品的重要供应商,韶光半导体是国内军用电子元器件种类最全、涉及面最广、核心技术和成果最多的研发单位,与各大军工集团及下属单位等国内重点武器装备生产企业都建立了密切的长期合作关系,产品涵盖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电子等诸多领域。

韶光半导体目前在行业内拥有3个独门绝技的高科技产品——总线接口电路、现场可编程逻辑器件、掉电不丢数据的存储器。“这些产品都是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型号配套,由我们独 家供应。”公司负责人说,这些产品也是韶光半导体应对国外禁运、停产,及早谋划、整合国内各方资源,从逆向仿制到正向设计的收获。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用户要求仿制的某电路,就因为固有缺陷,需要总体外挂其他电路以规避缺陷风险,历经数年始终不能定型,最后不得不重新设计。在逐个剔除缺陷后,该型电路配套装备才得以定型列装部队。

“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自主可控才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韶光半导体团队研发水平在全球同行中处于第一阵营,具备较强的军用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封装测试能力,一些同行不愿做的高难度攻关项目,都是由公司完成。

为国防建设,一些服务“倒亏也做”

一提起军品,在一些人眼里除了高大上外,便是不菲的利润。“这是外界的误读。其实,做军品是要有家国情怀的,有时候明知会有所损失,也要去坚定地承担。”公司负责人表示。

韶光半导体前身是成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4435厂,当时的主要产品是54系列、4000系列小规模数字集成电路,曾为运载火箭发射、载人航天等重点工程与重要装备提供配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新一代装备采用的多是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而一些在役老装备则需要定期检修维护,以确保性能稳定和技术状态可控。

在老装备维修过程中,韶光半导体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更重要的是,受当年定价机制的制约,产品价格倒挂,销一个亏一个。”公司负责人说。

面对这种情况,韶光半导体没有丝毫畏难和退缩情绪。“干军品就要有奉献精神,用户找过来,就是对韶光半导体的最大信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只要有利于国防建设,有利于军队装备发展,公司就不能计较得与失,“倒亏也得做!”

记者翻看了几份供销合同,满满的四五页供货清单合计数量有300多项1000多只,不少项目需求数量是个位数,单价多是数十元,与其他新型电路供销合同价格形成天壤之别。

“我们每年都承接这样的保军任务,经营团队要花一半的精力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工作强度不亚于新研型号。”公司负责人说。

而在尖端新产品型号研发上,公司更是承担了较大的压力和风险,背后的喜悦、孤独、彷徨甚至绝望,一言难尽。出于保密,公司负责人没有向记者多说,只是一笑而过。

军民融合,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智慧和担当。

厚植根基,布局国防信息未来市场

航锦科技的军品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韶光半导体和威科电子,两者在集成电路及芯片领域有着很强的协同效应,尤其是威科电子的高端产品多芯片组件,已广泛应用于军品等高端领域。

为顺应新形势发展,航锦科技对这两家子公司的专业与产品重新进行定位和分工。韶光半导体向系统级封装、图像处理器和电子开关等方向发力,威科电子沿微波组件基板、新一代通讯天线及功能模块等方向发展。“我们要求子公司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航锦科技负责人说,韶光半导体和威科电子都设立了3年、5年、10年目标,并拟订相应的措施计划。

同时,航锦科技深度布局国防信息未来市场。“我国支撑装备核心电子器件自主保障率虽然在不断提高,但空间依旧非常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国国防科技信息化建设提速的背景下,航锦科技筹划搭建了自军工集成电路领域向下游信息化武器装备发展的军工电子平台。

4月上旬,航锦科技主办了第7届“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军用电子信息交流会,100多家军用电子信息化研究院所和企业参会,近20家知名集成电路和混合集成电路单位展示了拳头产品、先进技术。

交流会现场,航锦科技还与中国兵器工业一研究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期限长达5年。根据协议,研究所将在集成电路、芯片业务等方面与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和共同研发。同时,研究所是首批科研院所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院所之一,公司有望通过协助研究所实现资产优化、产业整合,并逐步参与其中。

谋定而后动。打牢技术、市场、管理基础的航锦科技,一定会在军民融合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光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