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债指数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专家热议债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23 07: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专家热议债市高质量发展)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就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个方面作了讲话。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出席会议。来自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金融办、境内外部分行业协会、政策性银行等部门及金融市场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共40余位专家委员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

深化金融市场改革 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

与会委员就利率市场化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以及中债价格指标相关工作展开了讨论。

针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多位委员表示,目前信贷市场的利率市场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是解决市场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去除利率跨部门传导的障碍,继续从广度、深度两方面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强对交易主体的产权保护,建立合理激励机制;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丰富投资群体,提升投资者市场化定价能力。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盯住债券市场利率非常重要。

围绕防范和监测金融风险,多位委员表示,应进一步健全债券市场风险防范和应对机制,发展风险管理工具,加强债券市场、信贷市场以及不良资产市场的联动。有委员表示可进一步优化债券市场稳定指数的编制方法,探索更加符合中国市场实际情况的市场稳定性指标,为金融市场风险监测提供参考。

就进一步完善中债价格指标方面,多位委员建议进一步丰富中债指数的类型和覆盖范围,推动债券ETF产品发展;扩大中债价格指标在海外的覆盖范围和宣传力度;推进构建基于中债价格指标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进一步加强对非标资产定价估值方法的研究。

推动金融市场纵深发展

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致辞中表示,在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央结算公司忠实履行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职责。2017年,在服务市场方面,公司债券登记托管规模达到51万亿元,支持债券发行近14万亿元,结算量超过1030万亿元,服务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超过1.8万户、个人投资者超过2100万户;建设上海总部,更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启动新一代中央登记结算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推进国家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

在服务监管方面,公司持续打造市场风险管理中枢,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要求,配合做好国债市场价格波动监测工作。基于基础设施整体架构和专业优势,稳步搭建透明规范的金融资产中央登记平台。

在服务宏观政策实施方面,公司继续积极配合支持政府债券发行和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施。

在服务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建设推出全新英文客户端,配合香港“债券通”落地实施。他还指出,债市从高速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应在统一托管的基础上互联互通,真正形成有机整合、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基础设施体系。

中债价格指标发挥关键作用

2017年以来,中债价格指标工作取得新进展。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去年在上海揭牌,标志着中央结算公司历经近20年精心打造的人民币基准定价平台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基准价格指标服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7年,在沪发布SKY上海关键收益率,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中债收益率成为国债做市支持操作价格基准,作为公允价值计量基准参与增值税计算;中债指数产品成为世界银行人民币资产投资业绩比较基准,成为全国首只绿色债券指数型资管产品跟踪标的。

中央结算公司还报告了落实专家委员指导意见的情况。推进《中国利率市场结构》《长期利率决定机制》《中国债券市场稳定性市场指数编制研究》《债券公允价值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应用》等多项课题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对中债收益率曲线在银行存贷款定价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并尝试与银行合作,研究将收益率曲线应用于存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配合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优化财务失败预警模型;新增编制了13只可投资债券指数,并已授权基金公司开发相关指数基金产品;探索从中债收益率曲线提取市场隐含违约概率;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在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

与会委员表示,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对支持债券市场发展、辅助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开放等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债价格指标作为重要的市场定价基准,在债券发行定价、市场投资参考、市场风险揭示、指数跟踪投资、基金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

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是为提高中债价格指标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由中央结算公司于2005年发起成立。委员会由各相关领域具有深厚专业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组成。委员会以其前瞻的视野和卓越的专业水准,对中债价格指标的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有效保障,使得中债价格指标得以顺应国家改革与开放的需要,对国家金融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的配合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