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系统行政处罚一盘棋格局形成派出机构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1 02: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系统行政处罚一盘棋格局形成派出机构去年罚没款创新高)

4月20日,证监会通报了2017年证监会派出机构行政处罚情况,去年派出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23件,同比增长44%,占同期全系统行政处罚数量近40%,罚没款金额2.06亿元,同比增长57%。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创历史新高,有力强化了辖区监管权威性和威慑力。

从2017年处罚案件的地域分布看,华东地区9家派出机构处罚37件,华南地区4家派出机构处罚25件,华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9件,西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5件,西北地区5家派出机构处罚11件,东北、华中地区分别为4家派出机构处罚8件,派出机构处罚案件数量与各辖区市场规模、执法能力相适应,证监会全系统行政处罚一盘棋的格局初步形成。

据介绍,2017年,派出机构通过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的密切配合,实现了对违法行为从线索发现到立案处罚的快速反应和无缝链接,严惩了一批社会呼声高、市场较为关切的类型化案件。一是集中处理一批私募基金违法行为。二是坚决打击大股东违法减持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过去一年,派出机构不惧压力、迎难而上,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敢于用足用好法律空间,对证券市场中各类违法交易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处罚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

另外,2017年,派出机构被诉案件5件,其中,证监会胜诉3件,法院驳回原告起诉1件,原告主动撤诉1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已经具备“接得起”、“罚得出”、“立得住”的实力。

一年以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通过对派出机构执法工作监督指导,制定统一的执法标准,发布疑难问题问答指引,开展全系统执法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的统筹协调,保障全系统处罚案件审理质量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处罚力度统一,进一步提升全系统行政处罚工作的一致性、协调性,全系统行政处罚案件质效齐升,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牢固树立证监会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高莉表示,2018年,证监会将进一步整合全系统行政处罚资源、提升行政处罚效能,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为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