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建材:2018年1-3月建材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

来源:光大证券 2018-04-20 10:0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金建材:2018年1-3月建材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

2018年1-3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4.5%,平板玻璃产量同比下降2.8%

    2018年1-3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3.76亿吨,同比下降4.5%;2018年3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1.54亿吨,同比下降15.60%。一季度累计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环比1-2月回落8.6个百分点。

    2018年1-3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2.0亿重量箱,同比下降2.8%;2018年3月我国平板玻璃产量6875万重量箱,同比下降5.2%。一季度累计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环比1-2月回落1.8个百分点。

    整体看,一季度水泥和玻璃产量均同比下降,且降幅为近四年最大一次。水泥需求中北方受错峰生产和环保等因素影响需求全面下降,南方需求尚可。玻璃需求仍处恢复阶段,今年新基建工程处于初建阶段,对玻璃需求量有限。

    2018年1-3月宏观经济缓中趋稳,投资结构调整优化

    2018年1-3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0.0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2017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环比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较2017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环比1-2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宏观经济缓中趋稳,投资结构调整优化。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延续2017年整体增速放缓的态势。房地产投资增速虽有所提升,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和市场长效机制的建设推进,地产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速持续放缓,预计长期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缓步回落。基建投资增速亦呈现缓慢回落的态势,自12年以来首次增速低于15%。

    分解细项,基建投资增速持续放缓,首次增速低于15%

    2018年1-3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13.0%,增速水平较2017年同期回落13.5个百分点,环比1-2月回落3.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行业中,铁路运输业增速-5.1%,道路运输业增速18.9%;增速均较去年同期下滑。此外,水利管理业增速10.1%,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13.4%。

    2018年1-3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整体看,2018年1-3月,GDP同比增长6.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经济缓中趋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5%、民间投资增速8.9%、房地产投资增速10.4%、基建投资增速13.0%;除民间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外,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放缓。房地产投资细分项目中,2018年1-3月,新开工、施工及销售指标同比正增长,但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环比看,新开工指标环比大幅提升,竣工指标降幅缩小。单月指标中,仅竣工面积同比下降。

    优选组合:水泥行业推荐华新水泥、海螺水泥、万年青。玻纤行业推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新型建材推荐鲁阳节能、伟星新材、山东药玻。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基建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