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为什么就中国会增持美债:最真实的原因在这里

来源:汇通网 2018-04-19 16: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为什么就中国会增持美债?最真实的原因在这里!)

4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增加85亿美元,总规模增至1.1767万亿美元,中国单月增持美债规模创下过去6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与之相反,日本2月抛售63亿美元,是抛售量最大的国家,目前日本持有美债总量降至1.0595万亿美元,创下2012年初以来最低水平:俄罗斯2月也连续第三个月抛售美债,2月抛售135亿美元美债。

对此,各位纷纷不理解了,为啥别人都在抛,我们却在买呢?毕竟美债被各方认为是中国反制美国最好的筹码!

一,为什么中国2月不抛售美债?

美国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剧烈,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管理更侧重“安全性”,若抛售美债令美债收益率持续飙涨与美股大幅下跌,中国外汇储备其他投资组合安全性也会受到冲击,而且美债收益率透支了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构成特定的套利投资机会。所以当然是为了避险咯。

中国对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尊重,按照市场的规律、具体的市场原则和多元化的原则,通过市场操作,来进行外汇储备的运作。

日本的原因,当时中国和美国关系并没有现在这么紧张。所以也并不是我们认怂,2月日本用抛售美债应对当月美股美元大跌,中国则抓住机会增持美债套利。毕竟投资赚钱也是很重要的。

二,为什么日本要大量抛售美债?

当月美股大幅回调与美元下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负转正,吸引大量日元套利交易资本纷纷抛售美债美股,转而回流日本国内增持日债避险,直接导致2月日本持有美债规模骤降。中国外汇市场和日本完全不同,并没有完全开放,所以日本抛售当然也是为了避免美元大幅度下跌冲击日本金融市场,进而拖垮日本经济。所以也是为了避险。

三,为什么俄罗斯也要抛美债?

俄罗斯之所以抛售美债,则是因为俄罗斯以此筹措资金,应对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所衍生的卢布汇率下跌、资本外流等压力。毕竟随着美国和俄罗斯关系并不友好,俄罗斯的金融风险更高。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各个国家国情不同,市场环境和金融环境更是天差地别,所以就不要过度的埋怨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