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18只*ST公司已完成更名 7只*ST股具有“摘星脱帽”潜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莫迟 2018-04-19 13:0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两市2017年年报披露数量的增多,诸多*ST类企业凭借年报实现扭亏的优异成绩单申请更名,而在昨日刚刚“摘星脱帽”的山东墨龙便实现了涨停的出色表现。对此,分析人士表示,*ST类企业“摘星脱帽”历年均是年报大戏的重要看点,究其原因,除市场对公司业绩拐点显现的良好预期之外,由证券名称变更所带来的事件性催化,也将推动“摘星脱帽”股有所表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在两市20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扭亏的*ST类公司中,有10家已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而此前被暂停上市的*ST钒钛的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也已获得深交所的受理。此外,包括*ST建峰、*ST智慧、*ST松江、*ST厦工等在内的18家公司也均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并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同比扭亏。

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8家*ST公司完成更名,但需要注意的是,有5家*ST类公司出现只“摘星”不“脱帽”的情况,进一步梳理发现,相关公司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均存在扣非净利润为负的情况。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扭亏是*ST类公司能否“摘星”的重要依据,但部分因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增长实现净利润扭亏、主营收入较低且具不确定性的公司也可能面对只“摘星”不“脱帽”的窘境,因此,在挖掘相关标的的投资机会时,也需要更多地结合扣非后净利润等相关指标,以防控风险。

结合扣非后净利润来看,在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除此前被暂停上市的*ST钒钛外,*ST平能、*ST新城、*ST佳电、*ST紫学、*ST中富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扣非后净利润均为正值,其中,*ST平能2017年扣非净利润达到4.94亿元,数据相对突出。而在年报业绩预告中预计报告期内实现扭亏的公司中,*ST爱富、*ST新亿等两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年报期的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只个股中数据最为突出的*ST平能,在近期获得了中信证券的看好,该券商表示,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进一步拓宽公司煤炭销售渠道,市场更为稳固,有助于提升公司在煤炭区域市场的拓展空间及综合竞争力。同时,平庄煤业集团在2007年曾承诺将集团持有的元宝山露天、白音华等矿在适当时机注入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目前两矿合计产能约为1500万吨,是上市公司目前产量的2.3倍,未来国企改革背景下,集团资产证券化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0.44元、0.48元,给予2018年15倍市盈率预测,对应目标价6.1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述7只有望在今年年报期实现“摘星脱帽”的*ST股中,昨日有5只可上市交易,*ST新城(1.71%)、*ST爱富(1.66%)、*ST平能(1.25%)等个股均实现上涨,且跑赢涨幅0.8%的同日上证指数,表现可圈可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墨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