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债期现联袂走强 市场惊呼一步到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4-19 07:0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债期现联袂走强 市场惊呼一步到位)

受央行降准影响,此前走势较为纠结的债市一飞冲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跌至3.5%,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6大涨1.05%,创出历史最大涨幅。

此次降准无论时点还是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恰是由于这两个超预期因素,导致债市集体大涨。”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认为,央行通过降准资金置换MLF,会有效较低银行资金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将显著降低市场资金价格。

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6昨日开盘大涨0.8%,此后虽有反复,但在做多力量推动下,频创反弹新高。午盘后,十年期主力合约涨幅一度高达1.5%,一扫此前一年大跌的阴霾。

与此同时,在现货市场上,十年期国债170025开盘收益率下跌16个基点,跌至3.5%的水平。

“这已是去年6月份的估值水平,也就是说,十年期国债价格已收复金融去杠杆以来的主要跌幅。”赵博文表示。

债市去杠杆始于2016年末,由于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导致债市对于价格波动十分敏感。2017年,整个金融业开始去杠杆,债券收益率也从不足3%升至4%的高位。

不过,债市如今的快速大涨在让整个市场欢呼之余,也让不少机构感到措手不及。

“原本预测债市会出现连续两轮上涨行情,如今恐怕要一步到位了。”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说。

邓海清认为,债市反弹应该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十年国债收益率先从4%降至3.7%。这一阶段主要是货币政策边际变化,流动性拐点出现,债市从超调向均衡价值区间回归。第二阶段,十年国债收益率再从3.7%降至3.4%。此时基本面拐点得到验证,通胀担忧消退,大资管新规落地,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更加明确。

但随着央行超预期降准,债市反弹行情已接近一步到位。

对于突如其来的暴涨,市场谨慎情绪渐增。国债期货尾盘获利盘涌出,多个合约留下了较为明显的上影线。

邓海清表示,由于债市快速走强,留下来的上涨空间已不大,距离3.4%的目标位已近在咫尺。

“目前政策面和市场情绪面的利好已充分反映,未来还需要经济基本面的配合。债市仍在强力反弹之中,但未来需要控制节奏。”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齐晟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