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781家酒企去年销售额逾9000亿元 白酒并购整合将开启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9 06:4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781家酒企去年销售额逾9000亿元新一轮白酒企业并购整合将开启)

近日,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酒协年会)在京举行,此次峰会不仅公布了白酒、啤酒、葡萄酒、果露酒、黄酒、发酵酒精等行业2017年的数据,还对酒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解读和展望。

具体来看,白酒行业在一线名酒量价齐升的带动下,二线酒企及区域龙头业绩增长,行业竞争依然残酷。另外,啤酒行业难言回暖,啤酒消费市场连续四年下降。而葡萄酒行业则连续五年下降,仍然没有走出底部运行的状态。伴随着白酒龙头企业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等企业加大葡萄酒行业的投资,葡萄酒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励。

2781家酒企销售额逾9000亿元

据了解,2017年1月份-12月份,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为7077.41万千升,同比增长3.31%,其中饮料酒产量是6050.13万千升,同比增长0.97%。

效益方面,对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是2781家,累计销售收入超过9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45%,累计实现利润1314.03亿元,同比增长27.24%。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上述数据可以认定为中国酒行业回暖的趋势明显,高端名酒与区域龙头品牌集中度高,全行业稳定向前发展。尤其是白酒行业,2017年在一线高端名酒的带动下,诸多二线名酒品牌快速走过调整期,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对于当前酒行业的特点,王延才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酒业通过主动适应经济的新常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智能转型,努力提质增效,进行大量的有益探索,继续保持了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的向好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规模以上酒企去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细分来看,2017年饮料酒总量增长不到1%,白酒、啤酒和黄酒这3个酒种的市场表现和容量总体趋稳,行业两极分化突出。

“在消费的领域,消费都在向骨干企业、优势品牌企业集中。2017年酒行业经营加剧,甚至形成了一种完全的挤压式竞争的状态。大企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周转时期,中小企业更加困难,这是酒行业发展的现状。”王延才表示,小作坊式的企业一直在减少。

白酒行业并购整合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起白酒行业就进入了调整期,经过3年多的调整,白酒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有了新的突破。“2017年以来,一线品牌产品价格回升,产品的销售量和价体,高端和次高端的产品延续价格回升态势,是增长的主力军。在一线高端龙头的带动下,诸多二线名酒品牌快速渡过调整期,进入新的良好稳定发展态势。相比高端和次高端的产品,现在二线还没有全国化的强势品牌出现。”王延才表示,在产业和产品结构新变化的条件下,对企业而言,核心是应该把握新时代、新消费、新机遇的宏观大局,有针对性的制订好自己的规划和计划。

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产业结构逐步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及产业优势向传统的优良产区倾斜,从目前看,“白酒产业调整仍将继续,新一轮的企业整合、并购开启,行业的洗牌和竞争加快。从全社会这个角度去看,白酒的产能仍然是过剩,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在王延才看来,十三五期间,白酒的产能总体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全国优势产区挤压劣势产区,各产区产能之间呈此消彼长的态势,产能压缩逐步减少。白酒的品种、价格、渠道和服务体系的再造已经是无法回避,传统的流通渠道与新型的互联网渠道逐步整合,多种渠道并存。流通体系与服务体系加快,多渠道提供服务格局正在形成。

啤酒消费市场连续四年下降

2017年,啤酒行业相对稳定,中国市场也到了一个消费量饱和平稳的状态上。表现在啤酒消费市场连续四年下降,从2013年至今的四年里累计下降15%,消费量下降了12.2%。

从效益来看,2017年啤酒企业是447家,累计完成销售收入是17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去年啤酒行业的利润是12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83%。

在王延才看来,在高速成长的消费市场中,啤酒企业过分的重视市场份额,而忽略了品牌文化的建设和培育。而后期的过度竞争阶段中,只是一味地强调了品牌文化建设,对品类文化依然不够重视。因此对于啤酒的品类文化的建设,尤其是建设一个中国啤酒文化体系,这也是未来酒协的重点工作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以来,进口啤酒的增幅达到1424%,进口啤酒填补了国内啤酒多样化的空缺,引领了我国啤酒产品的变化。“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结构转型仍将持续,引导啤酒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转变速度加快。”

主流啤酒产品市场份额仍将缓慢下降,但国内啤酒产品将越来越丰富,同时小微型工坊啤酒快速增长,缓解了国内啤酒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局面,口味多样化,包装形式多元化成为新特征。

王延才表示,随着啤酒业竞争态势的延续,将使行业盈利水平得到回升。目前小微型工坊啤酒年增幅大概在40%左右,未来可能会增加到全行业总量的3%,预计会达到140万千升,这是不可回避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