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8 21:1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建议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雨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矿法研究中心主任申升表示,为适应自然资源集中统一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应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和科技创新。当务之急,是按照绿色发展、预防为主、权责对应、公众参与原则,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立法。重点制定完善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法制保障。生态法治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国际趋势,推进生态法治必须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申升表示,从近年来我国的改革实践看,自然资源有6项基本制度可以入法:

一,自然资源产权保护与监督管理制度,对自然资源开始“估值”,后期自然资源的调查、登记、评估和监管为不可或缺的环节。

二,自然资源用途管制与空间规划制度,实施全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以统一、协调、权威的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行“多规合一”并监督规划实施。

三,自然资源严格保护与集约利用制度,要完善和落实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和节约制度,包括落实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制度,健全草原、森林、湿地保护和占用补偿制度,建立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管控制度,创新节水、节地、节矿机制,完善建设围填海制度。

四,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权益落实。

五,自然资源生态修复与补偿制度,要遵循系统治理原则,把治地、治矿、治水、治海、治山、治草、治林相结合,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修复,切实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六,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制度,立体监督、综合执法、公众参与、政绩考核。“全面提升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全方位执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