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央行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后市或展开修复行情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4-18 08:2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双双大跌,沪指收盘跌破3100点,创近一年来收盘新低,盘后17日晚间,央行宣布,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后市或有望展开修复行情。

(原标题:央行降准释放4000亿提振市场信心)

    周二,沪深两市双双大跌,沪指收盘跌破3100点,报收于3066.80点,创近一年来收盘新低,且距离2月9日3062点仅一步之遥。盘后17日晚间,央行宣布,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业内人士认为,降准有助于稳定股市和宏观经济,提振市场信心,后市或有望展开修复行情。

沪指四连阴创近一年新低

4月17日,A股缩量单边下行,上证综指下跌1.41%,报3066.8点,创两个月新低;深成指跌2.13%报10395.16点;创业板指跌3%报1783.74点。市场对中美贸易战担忧加剧,尾盘资金呈现加速撤离。两市成交4664亿元,较上日略有缩减。

行业板块中,昨日中信行业指数全线飘绿,银行、钢铁、非银金融等板块跌幅较小;主题行业里,仅券商指数飘红。概念板块中,仅有反关税板块、生物育种和猪概念逆势飘红;而近日风头无两的海南省国资、海南旅游岛等海南概念指数则高开低走、跌幅较深。

消息面上,商务部称对原产美国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昨日,农业股尾盘急速拉升,傲农生物、宏辉果蔬涨停,敦煌种业、北大荒、登海种业等同步上涨。而海南板块受被监管部门关注的影响高开低走,个股出现明显分化,海峡股份上演天地板,振幅20%,海德股份跌停,中国国旅跌9%;海航创新、新大洲A、钧达股份涨停。

另外,受美国宣布对中兴通讯进行出口管制的影响,中兴通讯昨日A股、H股双双停牌。突如其来的美国对中兴通讯禁运,让芯片国产替代显得更加必要,更加紧迫。A股早盘芯片概念强势冲高,圣邦股份、长川科技等逆势上涨。

4月12日至17日,沪指已经收出四连阴;不仅与数条短期均线渐行渐远,昨日最低探至3064.03点,距2月9日所形成的阶段低点3062.74点仅一步之遥。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应密切关注3062.74点一线的支撑力度。如果该位置支撑有效,那指数总体上来看仍旧是一个区间震荡、反复磨底的走势;后续待扰动因素消退、底部夯实之后,上行可期。如果这一支撑被击穿,则关注3000点整数关口一线的支撑力度,当前宜多看少动。

降准有助于稳定股市

昨日晚间,A股突迎利好。央行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央行此举的目的在于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增加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晚对此分析认为,这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对于股票市场的稳定也有非常好的正面作用,属重大利好消息。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则认为,央行此举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其还表示,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

随着外需今年的高度不确定性,国金证券认为,今年货币政策理应有所转向,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实施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正印证了这一看法,即货币政策在微调转向。

东吴证券昨日对降准的解读落脚点在于成长逻辑进一步强化,其解释的原因是:此次降准主要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流动性的边际改善将有利于提高中小创的估值空间。降准意味着今年以来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依然有望延续,而流动性宽松恰是中小创高估值的核心支撑逻辑。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收敛明显,央行MLF仅等量对冲到期且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缴税压力下回购利率趋涨。银行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2.6778%,涨 8.03个基点;7天期报2.9445%,涨8.53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7014%,涨11.37个基点;7天期报2.9353%,涨17.62个基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